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戲談明人著作中之秀吉(一)



秀吉、今稱大閣王、年五十七歲、子纔二歲、養子三十歲、關白平日姦雄詭詐六十六州、皆以和議奪之、一前歲侵入高麗被本朝官兵殺死、不計其數、病死與病回而死者、亦不計其數、彼時弓盡箭窮、人損糧絕、思逃無地、詭計講和、方得脫歸-明,許孚遠:《敬和堂集˙請計處倭酋疏》


相信對戰國史或是信長野望系列產品稍有認識的朋友,很快就能看出上述引文的許多錯誤。想戰國多少風雲人物,吾人一向為其飛揚風流而深感嚮往。讀到《豐臣秀吉》一書記載文祿慶長之役時,傾全國之力欲一竟全功而中道崩殂的豐臣秀吉(1537-1598)更每每令讀者扼腕。有趣的是,與日本為敵的明朝似乎不在我們的考慮之中,此明朝彷彿竟非彼明朝似的。在中國史已接近外國史的今天,平常飽受山岡莊八「毒害」的我們,偶爾也應該看看與日本英雄為敵的明朝,如何記錄和描述其帝國之東邊大患。

許孚遠在其上書萬曆皇帝的奏文中,談到萬曆二十一年(1593),其命史世用偽裝商人前往日本從事間諜活動,上述引文即是其調查報告的一部分。(此處尚有一段插曲,本來還有一個沈秉懿也在間諜候選人中,但是許孚遠「
看得沈秉懿老而黠不可使、隨令還報石尚書、其史世用貌頗魁梧、才亦倜儻、遂於二十一年四月內、密行泉州府同安縣、選取海商許豫船隻、令世用扮作商人」…你是選間諜還是選後宮啊!!!)(翻桌)以今日眼光來看,這份報告可說是趣味橫生。談到「敵酋」,自然也要交待一下其生平。史先生的報告是這樣的…:

平秀吉始以販魚醉臥樹下、有山城州倭酋名信長居關白職位、出山畋獵、遇吉衝突欲殺之、吉能舌辯應答、信長收令養馬、名曰木下人、又吉善登高樹、呼曰猴精、信長漸賜與田地、改名曰森吉、於是助信長計奪二十餘州、信長恐吉造反、加獎田地鎮守大堺、有倭名呵奇支者、得罪信長、刺殺信長、吉統兵乘勢捲殺參謀、遂占關白職位

這份報告果然很好很強大。秀吉之後自稱平姓無疑,早年應該也作過魚販(賣針賣馬當然也可以賣魚啊!!)…這也大概就是全文最正確之處了…

山城州倭酋名信長居關白職位
這個地名、人名還有職位名完全兜不起來啊啊!

吉能舌辯應答、信長收令養馬、名曰木下人、又吉善登高樹、呼曰猴精、信長漸賜與田地、改名曰森吉
前半段全中…從人名開始又大崩壞啦(淚流),「收令養馬」和「名曰木下人」之間有什麼因果關係嗎(大淚)。還因為秀吉擅爬樹所以叫作猴精!?這也許從側面解釋了為什麼信長一直叫他猴子吧= =?最後改名森吉已經不奇怪了…就算他改名森永也嚇不倒我(攤手)。

信長恐吉造反、加獎田地鎮守大堺
從地點和時間來看…應該是姬路。

有倭名呵奇支者、得罪信長、刺殺信長、吉統兵乘勢捲殺參謀、遂占關白職位
這個應該是指本能寺…所以有人知道明智光秀要怎麼翻才能變成呵奇支嗎= =?

關於這點還有一個有趣的情況,在《明史˙卷三百二十二˙日本傳》裡對本能寺的記錄又不太一樣:


有參謀阿奇支者,得罪信長,命秀吉統兵討之。俄信長為其下明智所殺, 秀吉方攻滅阿奇支,聞變,與部將行長等乘勝還兵誅之,威名益振。


撇開可能的錯誤不談(小西行長當時有沒有隨軍之類的…),這裡到是很明確的指出阿奇支得罪在先,明智戮主在後,而秀吉殺了明智才得權位。由這個時間來看…所謂「阿奇支」可能是「荒木村重」(あらき むらしげ)的音譯…其亂於(1581),次年即有本能寺,以時間而言是為較合理之解。

下集,我們將會討論明人眼中(?)的秀吉生活,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