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兩岸常見釀酒葡萄譯名對照---紅酒:Pinot Noir


原文名稱:Pinot Noir
大陸譯名:黑比諾
本國台灣譯名:黑皮諾


簡介:Pinot家族品種日後還會常常看到,而Pinot Noir更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種。主要出產在勃艮地(Bourgogne)和什麼都有的新世界區域,香檳區(Champagne)和德國(在當地叫做「Spätburgunder 」)也有部分區域種植此品種。

除了Beaujolais區域以Gammy為主以外,整個Bourgogne區域幾乎完全以Pinot Noir釀製紅酒。Pinot Noir酒體相對於蘇維翁葡萄來說較早熟,因為酸度較強是以能夠壓制丹寧產生的澀感,相對來說口感較為柔順。

酒齡尚淺時有莓果香,酒齡漸熟之後會增添土壤、菇蕈類香氣。色澤最符合一般人對於紅酒的認識,屬於明亮鮮豔的紅色。

一般來說,Bourgogne區所產的紅酒幾乎清一色為「純Pinot Noir」,也許有人會懷疑,那麼Bourgogne區所產的所有紅酒風味豈不非常接近嗎?令人遺憾的,事實剛好相反。引述Robert Joseph的說法:「不到打開瓶塞的那一刻,任酒仙也無法預知瓶中酒的好壞」,Pinot Noir是一種非常細緻的品種,能夠反映細微的風土變化。因此當新世界紅酒業開始發展時,眾人將被視為佳釀的勃艮地Pinot Noir移植到新世界,卻發現風味完全走樣,令眾人不勝唏噓。

在Bourgogne的情況亦復如此,在特殊的莊園組成制度下(關於這點將另文說明),Bourgogne的紅酒可能「跨過一條水溝就完全不同」。因此吾人將可發現,大賣場中多得是三五百元的Bourgogne紅酒,在各大國際拍賣會上以天價賣出的也是Bourgogne紅酒,葡萄們投錯了胎的結果不問可知。

諸位在選擇購買Bourgogne紅酒時,倒也不需過度緊張、患得患失,只要記得保持開懷心胸接納「可能雷到」的情況即可(苦笑)。同時,如果要用Bourgogne紅酒招待客人,請謹記…自己應該喝過一兩次,盲買是一種不得已的行為,請謹慎從事XD

(以下資料來源皆為橡木桶官網)



首先是這瓶,Bourgogne原產原汁原味:"法國伯爵藍帶勃艮地黑皮諾紅葡萄酒"
有"伯爵"又有"藍帶",看起來很高級,價格760大洋...嗯嗯!尚可尚可!隨便一瓶威士忌也差不多這個價錢。



接下來,"法國卡維頂級勃根地黑皮諾紅葡萄酒","是黑皮諾葡萄品種的典型口味",加上"頂級"二字價格如何呢?1000大洋...普通普通,跟家裡的白蘭地價錢一樣,這種程度嚇不倒台灣人的。





這裡不妨跳個Tone,祭出波爾多三劍客來做個比較,首先是波爾多梅鐸地區(Medoc)三大頂級酒莊之一的Latour堡1999年。售價25500。





一樣很厲害的頂級列級酒莊,沒喝過葡萄酒也聽過的瑪歌堡,是Margaux地區唯一的頂級酒莊,1992年分,現在正是飲用期,"開完馬上喝"的這支1.5公升裝高級紅酒,現售33000元整。波爾多果然人才濟濟...


第三名成員,也是最後最強的波爾多之光,雖然有個很俗氣的台灣譯名(莫當豪傑堡),但是仍然戰鬥力十足的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2003。年分適中(適飲期2012-2025)、"五大酒莊夢幻逸品"、"頂級酒中最頂尖酒禮",這些都不夠看。


更猛的是:Robert Parker評分:100分!!!!這可不是考試一百分啊!這支"拉斐豪傑堡2003年"在台灣售價是多少呢?只要59000!!!六萬元還有找阿!奉公守法的公務員兩個月薪水、有拿回扣的一個禮拜(誤)就可以享受到這款頂級紅酒...波爾多人真是佛心來的!!

看了這些勃艮地普通酒和波爾多高級酒,各位觀眾現在大概對前文提到勃艮地的偉大之處薄有微詞...廢話不多說,我們介紹今天最後一瓶勃艮地頂級酒莊酒:法國羅曼尼康帝2000




以下橡木桶全文照錄:
"超越頂級、奢華尊榮至極,珍稀紅酒之王羅曼尼康帝在藏家名流競逐之下已成夢幻逸品,拍賣會中每每飆漲出令人瞠目結舌的天價,年產量不到1萬瓶的珍稀度甚至有錢也難以入手,而被喻為「億萬富翁之酒」,儼然成金字塔頂端富豪人士身分品味的代名詞。無可比擬的收藏價值、無上尊榮的質感表現,香氣變化莫測,擁有它就是擁有頂級酒界巨鑽!"


售價呢?不多...新台幣365000元整...一個子不多,一個子不少。
波爾多代表請到入口處領便當...各位觀眾~我們下次見~(鞠躬)



回到:酒類專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