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你信主嗎?(4)我不信,不過想信什麼都不要緊,只要虔誠就可以了

-----本文凡例-----

一、本系列文章的「表面問題」、「背後預設」、「基督教的回應」三部分皆引自其他書籍,非由筆者撰寫。至「筆者小評」部分方為筆者個人意見。



-----正文開始-----

〖 4.表面問題:你我信什麼都不要緊;只要我們誠懇就可以了。 〗



  背後預設

誠懇比真理和道德更重要。( 見筆者小評一 )
  
  基督教的回應
這個立場既不合乎邏輯,也不合乎倫理道德。沒有人可以按這準則生活的!

誰會說,那些犧牲嬰孩在祭壇上的撒但教徒,他們的惡行是可以接受的?希特勒殺害成千上萬的猶太人,他也完全是誠懇的相信猶太人應該被除滅!誠懇不能取代真理或倫理。你可以是誠懇的,可是是完全錯誤的;你也可以是一個很誠懇但很不道德的人!( 見筆者小評二 )



       ----- 筆者小評-----


通常只要牽扯到「真理」與「態度」之爭時,基督教的贏面都比較大。這題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先一步一步看下去。




由於這題回應者的背後預設抓得很不錯,所以幾步回應都很有攻擊性,算是筆者看到目前為止比較好的一題。


許多沒有宗教信仰、或是雖有信仰但是根基薄弱,投入時間也不長的人經常會有這種論點:「信什麼都對,只要虔誠就好」

通常狀況下,這句話其實只是「對宗教缺乏熱情,也懶得花力氣搞懂的人」的自我安慰而已。

本來這句話也沒什麼針對性,但是偏偏很多基督徒一聽到這句話就會發作:


性格溫和的會婉言說「其實也不能說信什麼都對,畢竟真理還是只有一個… (下略五千字)」。


性格急躁的就會說:「怎麼可以這樣講!如果信什麼都對,難道撒旦教徒也… (請見例題示範)」


既然許多基督徒都"覺得自己"很擅長回答這類題目,從邏輯上來看,基督教的回應也很OK,為何對於未信者仍然效果有限,搞不好還會讓人生厭呢?


原因可能在於回應者並沒有完全抓到質疑者的「立場核心」


我們這麼問好了:

「信什麼都對,只要虔誠就好」

「信什麼都對,只要虔誠就好」
一樣嗎?
請後面那位外國同學先別急著找尺來量。

我們再精確一點:

信什麼都對,「只要虔誠就好」

「信什麼都對」,只要虔誠就好
一樣嗎?

看出問題了吧?一般未信者,他們說出這句話的重點是「只要虔誠就好」

至於「信什麼都對」這句話只是個發語詞,難道未信者就傻到會覺得把小嬰兒開膛破肚內臟亂扔也沒關係嗎?

但是一般基督徒聽到的關鍵句往往是「信什麼都對」,防盜警鈴過於敏感的結果就是車主經常要出來滅火,那怕根本就沒有半個人經過你的車。


在這個問題中也是一樣,如果我們照著示範進行「搶答」,可以肯定必然是質疑者啞口無言,回應者快意快意。


結果呢?有讓人比較了解基督教嗎?有讓人想要親近神嗎?



大概沒有。



「態度」大於「真理」這類立場其實與問題二比較類似。


質疑者追根究柢是不同意「基督教義為唯一真理」的說法,因此花太多時間來討論「真理當然比態度重要」也只是朝著空氣開砲。


若真有心要與對方討論,不如多花點力氣談談基督教的核心教義:「罪、十字架、因信稱義」比較有意義。




這個回應基本上沒甚麼問題,非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我們可以從他舉的例子來談談。


在這個例題中,回應者採取的策略是:「舉出極端案例凸顯對方立論荒謬」

才會出現「要是誠懇虔誠就好,那希特勒也是好人啊!」的說法。
這種作法通常很有效,尤其是在辯論場合時。

但是考慮到這種作法多少有點「擴大解釋」或「硬凹」的成分,很容易讓人覺得缺乏誠意。

基督徒若選擇這種態度和未信者交談,很容易事倍功半,甚至事倍功「負」

而這個案例本身也不全然適當,回應方「要是誠懇虔誠就好,那希特勒也是好人啊」的說法已經只有在「希特勒不是好人」為真的狀況下才有說服力

沒關係,我們就先假定希特勒真的不是好人吧!

在回應方的論述中,「希特勒不是好人」的原因是「殺害了成千上萬的猶太人」。

聽起來好像也很合理?

但是請容筆者稍稍提醒一件事



索˙多˙瑪˙與˙蛾˙摩˙拉



倘若單以殺人的數量來決定「是不是好人」。

曾經水淹七軍的慈愛的上帝大概可以名列第三,排在隕石和SCP-682後面
就算單以殺害「猶太人」的數量來決定「是不是好人」,慈愛的上帝祂恐怕也……

筆者認為例題中的舉例有其風險,指的就是這個。


我們很難找到一個「完美的邪惡,毫無翻案可能」的案例

為了說明「壞人有多壞」,免不了就會談到一些「具體行為 (像是殺人之類的)」。
若是不幸該行為慈愛的上帝恰巧也發生過,那就會被反骨的質疑者逮住倒打的機會。

除了這點以外,「因為做了具體行為所以那人是壞人」這種說法,免不了會牽扯到「該具體行為是否合乎道德」這類形上命題。

說實話,一般的素人基督徒去和人談形上問題鎩羽而歸的機率高達八成……

回到「小評一」的結論。面對這類問題,不要急著振振有詞的「護教」,上帝不需要人類幫祂手扶約櫃


你為什麼相信「你有罪」?你為什麼相信「只有上帝」可以赦免你的罪?


把這些問題說清楚,就無所謂「信什麼都好,只要虔誠就好」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