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某日午後的Office Hour : 如何成為暢銷書作家 (上)






【勿忘初衷】


為了使師生之間能夠聯繫情感,解答學生疑問,
學校規定,所有教師每周必須安排開放學生會面的固定時間。

平時的教師研究室大樓,
只有在老師安排會面的時間裡,
才偶爾會有幾個學生在大樓中走動,
增添一點活絡的氣氛。

但這點活絡的氣氛,也與他絲毫無涉。

不,並非由於他生性內向、離群索居的關係,
他是個鍾情研究,熱愛教學的老師。
每周安排了四次會面時間,
比學校要求的數量多出一倍。

每到他所指定的會面時間,
他總是會煮上一壺咖啡,
準備學生前來諮詢時替他們斟上一杯。


也因此,每當會面時間結束,
他總是得自己喝下比平常更多的咖啡。

因為,
從來沒有 -請注意,是從來沒有-
學生前來向他請教過任何問題。

所謂的 "會面時間" 對他來說,
只是辦公室大門敞開或緊閉的差別而已。

但今天不同。

他眼前坐著一名大學部的學生,
有點侷促的左顧右盼,雙手在膝上交纏著,
顯然相當緊張。

他擺出一副穩重而俐落的派頭,
將因不曾使用而堆滿灰塵的咖啡杯從櫃中拿出來,
在替那學生倒咖啡時,
一不小心碰跌了辦公桌上堆積如山的資料。

看著學生慌張地撿拾資料,
他自己也有點犯窘。

最初的尷尬持續了幾分鐘,
兩人喝完了第一杯咖啡,
他清清嗓子,問道:

「所以,你今天來,
想要和我討論什麼呢?」

他曾在某本人際關係的書上看過,
用「討論」來代替「請教」或「指導」這類威權話語,
比較可以拉近和對方的關係。

「這...該怎麼說呢...」
學生低頭看著自己交纏在膝上的雙手,
扭扭捏捏的樣子。

他不動聲色的模仿學生的姿態,
將雙手放在膝上,十指交扣。

在另外一本書上曾經看過,
擺出和談話對方相似的姿態,
也比較可以拉近兩人的距離。

「其實...
我是為了成為作家所以來念文科的...」
學生有點害羞的說著,因為緊張而語速稍快。

他點點頭,鼓勵學生說下去。

「但是,家裡人非常反對我念文科的決定,
尤其是我父親,
痛陳作家賺不到錢、生計無著的慘況。
甚至逼我轉系,否則就不幫我付學費...」

談到此處,學生的表情交雜著無奈和掙扎。

他完全可以理解這種心情,
文科是許多人心目中頭號沒用的知識,
即使他如今以此為業,
在現實主義面前也經常感到疑惑與惆悵。

「我想了很久。
要理想與現實兼顧,
唯一的方法就是『變成暢銷書作家』!
只要作品暢銷,就會有錢了吧!」

無視於他啞然的神情,學生繼續說:

「所以,我想請問教授,
怎樣才能寫出大獲好評的暢銷書!?」

學生把話說完,抬起頭來看著他,
眼神中充滿著他承擔不起的信任和期待。

他雖同情這位學生面對的現實壓力,
卻也對這學生解決問題的思路頗不以為然。

他思考了一下,說:

「暢銷書要是想寫就能寫,
還會有窮作家嗎?」

「你所看到的暢銷作家並非最初就打算成為暢銷作家,
他們只是誠實的說自己心裡想說的話,
一點一滴將作品累積下來。」

「他們當中某些人的思想被這個時代所接受,
這個時代的人們當然會對這些人的作品趨之若鶩,
他們也才會成為所謂的『暢銷作家』。」

「一個有心創作,把創作視為一種"藝術"的人。
只會說自己想說的話、做自己想做的事,
不會在意別人對他的評價。」

「你還如此年輕,不要想一步登天,
先老老實實地開始創作、磨練技巧,
這條路才能走得長久。」

「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記初衷,
別忘了你為什麼想要當作家的心情。
否則,書賣得再暢銷也沒有意義。」

因激動而臉上微微泛紅的他,
少見的說了許多話。

他一面說,對面的學生不時點頭,
像是頗有省思的樣子。

「這樣...你瞭解我的意思了嗎?」
替自己倒了一杯咖啡,他問。

「我瞭解了,也就是『追求理想、勿忘初衷』吧?」
那學生很有信心、果斷的總結道。

他露出笑容,
替那學生倒了一杯咖啡。

兩人沉默地喝著,
他卻覺得,自己所說的話彷彿還在這室內迴盪...

飲盡第二杯咖啡,學生告退離開他的辦公室。
他一面收拾杯子,一面回味被人請教、給人意見的醍醐味。

從門口傳來了其他研究室的開門聲,
他首度感到和其他老師平起平坐的優越感。




某日午後的Office Hour  (中):The Other Side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