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周末夜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 1977)




以筆者這個年紀的觀眾來說,
對於約翰屈伏塔 (John Travolta) 最大的印象要不是
吳宇森的斷箭 (Broken Arrow 【1996】) 、
劍魚 (SwordFish 2001) ,
不然就是最有名的變臉 (Face/off 1997) 。


斷箭是吳宇森執導,上映時以此大作廣告,但片子本身筆者沒什麼印象...
變臉也是由吳宇森執導,快樂的鴿子們主演,兩大影帝同台競演,相當精采
劍魚的屈伏塔有點影薄,新紮師兄休傑克曼大放異彩,面試橋段超經典

當然,

有很多電影愛好者會抗議筆者沒有把
黑色追緝令 (Pulp Fiction 1994) 給放進去。


許多愛影人的荒島電影前五名,不過本片導演風格明顯壓過演員風格。
筆者個人認為不太能看出演員們的明星氣質。


說實話,
在追殺比爾 (Kill Bill 2003) 出現以前,
昆汀坦倫提諾 (Quentin Tarantino) 
在台灣似乎沒什麼知名度。

手法新穎、對白有趣、結構富有玩心的 Pulp Fiction 
對民國八十四年的觀眾來說到底是稍嫌新潮了點...


鬼才阿宅大導演,愛影人應該無人不知。
作品幾乎支支 Cult 度滿點,良率頗高。

相對於七年級觀眾對約翰屈伏塔

「怪怪的」、「看起來就像壞人」這種印象,
我們的父母輩恐怕有著完全不同的評價。


相較於生涯中後期的心機反派形象,
4、5 年級觀眾對於屈伏塔的印象應該都是「跳舞有夠帥」吧?

兩代印象的落差,
要從屈伏塔同學演員生涯的起伏說起:
他發跡甚早,
年僅二十三歲就出演他生涯最初的代表作,
也就是"周末夜狂熱"。

雖然一炮而紅,
可是卻沒有打鐵趁熱一口氣成為主流,
反而在整個八零年代蟄伏於電視影集打零工,
沒有任何電影作品問世。

直到1989年的歡樂家庭片
「看誰在說話 (Look Who's Talking) 」才重出江湖
接連幾部佳作,奠定他主流影星的地位。


本片和"驚異大奇航(Innerspace 【1987】)"堪稱筆者童年
對心理學和生理學興趣的啟蒙作。 (無誤) 

這長達十年的角色斷層,

就產生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觀眾評價。

從70年代周末夜狂熱的「叛逆輕狂、舞技傑出」,
到90年代以後的「輕挑邪佞、心機深沉」。
潛藏那麼久又能由黑轉紅並且風格迥異,可謂異數。

由於筆者個人的音樂喜好,
本片的舞蹈片段早就是 Youtube 播放清單的常客,
但因為擔心本片似乎有著濃厚的波西米亞風,
所以一直不想花時間看。

這段影片不只是帥,而且動作超困難啊啊啊!
以前跳舞那麼酷炫怎麼現在胖成這樣啊屈伏塔同學!!!
(曲:Bee Gees, "You Should be Dancing")

這陣子在朗格老師 (Fritz Lang) 的黑白諜報片轟炸下,
筆者終於找了這部「應該會比較容易看」
經典迪斯可電影來調劑調劑...

從結論來說,這部電影讓筆者頗為意外,也相當滿意

首先它乍看下雖然是部談論邊緣人的電影,

其核心是「所有階層」都曾感受過的心境轉換,
而非「部分階層」才有的疏離與被迫害。

有別於本片花絮經常剪出來的帥氣洗練,

屈伏塔同學在本片中扮演的角色 Tony ,
其實只是個缺乏父母關注、長期生活在哥哥陰影下,
最後只好和狐群狗黨整天瞎混的超普通中二,
本片的劇情不過也就是 Tony 生活瑣事的堆砌而已。


V002擋人搭訕的招數還真是有夠死小孩...不過當時的屈伏塔同學連走路都帥啊!
(曲:Bee Gees,"Stayin' Alive")

每個人在看這部電影時,

應該都會有幾句台詞,或是幾幕場景特別熟悉,
彷彿在國中、或是高中時發生過類似的事。

這是我對本片印象良好的主要原因:


雖然以邊緣議題為焦點
但是仍能引發大多數人的共鳴


===以下論調見仁見智,不喜勿怪===


有別於現代的波西米亞式電影,

本片並未集中聚焦在後現代三寶:
「毒蟲、遊民、同性戀」上。

(對!「吉屋出租(Rent 【2006】)」不要看旁邊,就是在說你!)

說實話,

這類電影男男女女整天唉唉叫就是打死不去找工作,

經常讓筆者看著看著無名火起。


「我是個有愛滋病的藝術家」 
你有考慮過安全性行為和單一性伴侶嗎?
還是我弄錯了,你的「邊緣」指的是「我是藝術家」的部分?

「我身染毒癮,出去賣是為了籌錢買毒品」

如果你真的覺得出去賣很羞愧,毒癮很痛苦,
有考慮過勒戒然後找份正當工作嗎?


「在這冷漠的社會,

能遇到和我一樣邊緣的人真的超溫暖,

我覺得只有他們能了解我的痛苦」
然後你愛他、他愛她、她愛它、它又愛你,

除了代詞不一樣,邊緣人的痛苦好像也沒那麼難懂吧!

「我覺得包容、愛、與樂趣,
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三部分」

這倒是真的,我相信主流大眾也會支持這個想法,
畢竟他們反對的只是濫交、不事生產、和醉生夢死而已


===回題分隔線===


約翰屈伏塔在本片中萌弟屬性全開,
筆者作為一個男性觀眾,
觀看本片時不斷代入的角色,
竟然是 Tony 身邊的眾多大姐姐 orz...


本片除了 Disco 舞曲外,抒情歌表現也非常出色。
(曲:Bee Gees,"How Deep Is Your Love")

如果有人想要學習如何攻略御姐,
筆者認為本片是很好的指標。

如果家裡有正在青春期、
剛過青春期、即將青春期的小朋友,本片很適合給他們看看。
除了有助於青少年的心理成長外,
本片的寬廣尺度也能讓父母順便談談性教育的部分。


這麼好的藉口我以前怎麼沒想到...(懊惱)

而最近一個月內曾經想過
「我現在過的是我想過的日子嗎?」、
「二十歲的我看到現在的我會說些什麼?」
這類問題的中年朋友,
也許可以透過這部電影來重拾初衷。


其他電影心得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