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非私小說-武山的故事:短文注意





「又是您!無事不登三寶殿,
您今天光臨寒舍,不是來喝茶的吧?」

「實不相瞞,
在下正是代表本刊前來向先生邀稿......」

「且慢,本月我已經在貴刊刊登譯作專論各一,
稿債已清,兩不相欠,請回吧。」

「先生言重了,在下是來請先生救命的!
您認識作家佐藤先生吧?
他最近因為精神失常,被送進醫院去了。」

「佐藤的事我有聽說,
但作家厭世之事經常有之,
和貴刊有何關係?」



「其實佐藤先生答應本刊撰寫短篇小說一則,
如今雜誌付印在即,佐藤先生卻入院,
眼看就要開天窗了!」

「原來如此。
無妨,撰寫短篇小說、懷才不遇者多得是,
理應不愁稿源吧?」

「先生有所不知,近來年月不好,
轉業者眾,專營寫作者寥寥可數。
你大概不認識山口先生,
他在市場中替人撰寫書信、情書呢!」

「啊,山口先生以前也是個小有名氣的作家,
淪落以代筆維生,應該頗有不平之氣吧?」

「那倒也未必,據說收入較其專營寫作時高出三成,
甚至還回頭挖角了本刊的兩名作者,
真是恩將仇報的傢伙!」

「......這樣啊。」

「先不談這個了,在下實在是才盡智窮。
如今截稿時間在即,
眼下能夠幫忙的就只有先生您了!」

「我!?我可從來沒有寫過短篇小說!
況且距離截稿不到三十分鐘了,根本不可能啊!」

「先生切勿輕言困難,
這次的需求字數不足五百,
照先生之大才應能一筆而就吧?」

「別給我戴高帽,
無論如何,小說之事礙難從命,您另請高明吧。」

當然,出此無理要求,
敝社也不會虧待先生您的...」

「嗯?」

「除了應有的潤筆外,尚有厚禮以待。」

「...」

「在門口騎三輪車的是小少爺吧?
真是可愛的孩子,不過天氣轉涼了還穿短袖啊?
要是能給他添件新衣服不知該多好呦~」

「...」

「...」

「...」

「...」

「你說要多少字?」

「五百以內即可。」

「好,你在這等我。」

「先生請慢走。」

一個月後,
他收到來自出版社的潤筆,

沒有支票,僅有一封便緘:

"金額不足支付銀行手續費,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