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渾然天成」的葡萄酒:淺談添加物


「葡萄酒,是上帝賜與的神聖汁液,不含添加物。
每一滴,都是純粹天然、未假人工的活生生的奇蹟」

以義大利歌劇般的詠嘆調作結,
台下觀眾一愣一愣的,
顯然為我豐富的舞台魅力所傾倒。




「請問…你說,這些葡萄酒不含任何添加物?」

一位觀眾舉手問道。

我點點頭,自豪的說:

「那當然,今天用到的每一支酒都經過嚴格檢驗,
絕對合乎標準!」

「如果不添加二氧化硫,
那你們是怎麼殺菌保鮮的?」

那觀眾丟出了個聽似危險的名詞,我急忙回應:

「我是不知道二氧化瘤是長在哪裡的瘤啦,
不過我們不會添加這種化學藥品的!」

「我看看…你們的酒明明就有添加啊!」

那人指著酒標上,
我從未注意過的 "contain sulfites" 字樣說。




「可是…我們的酒明明就檢驗合格…
沒有違法的添加物啊…」

我有點心虛的反擊。

「只要數量在法規標準之內,
二氧化硫是本來就是"合法的"添加物唷。」

「雖然對少數人來說會產生頭暈、噁心的副作用,
但是一般人都能正常代謝而不受影響。
因此大多數酒莊都用二氧化硫殺菌、避免變質。」

那人滔滔不絕,露出 "這你也不懂啊" 的壞笑。




「是…是這樣嗎?」

我按捺作筆記的衝動,死盯著那人看。

「還有啊,你剛剛說『純粹天然、未假人工』。
據我所知,包括法、德在內的許多國家,
都允許釀酒師額外加入糖份或酸度以確保酒質,
你怎麼知道這幾瓶酒沒有補糖或補酸呢?」

那人挑戰的看著我。

「這…這批酒都是好年份,所以不用另外補糖!」

我垂死掙扎。

「就算是這樣好了。
酒裡的果渣、懸浮物等等,你還是得想辦法濾掉吧?
難道你們不用皂土或是蛋白沉澱酒渣嗎?
我看你們的酒倒是挺清的呢!」




那人將杯中的酒杯對著光,蠻不在乎的說。

「卡!」

我惱羞成怒的喊道。

「你明知道我是菜鳥初次主持品酒會,
還一直這樣羞辱我…」

我對著眼前唯一的聽眾 -我的友人- 委屈的道。

「幸好這是預演,現場只有我。
要是正式來時你被難倒了,不是更尷尬嗎?」

「還有點時間,你把稿修一下,我們再來一次吧。」

友人雙手抱胸,一派輕鬆的說。

「可惡的傢伙……」

我不甘不願的再次修改PPT,一面想著。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