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犍陀多與聖愛美濃四堡大戰:從一則新聞談起



在文章開始之前先來讀報吧!諸位可以先看看下面這則新聞

「歐頌堡不滿St. Emilion產區分級與評選結果」

為了避免華人媒體捕風捉影的芭樂新聞,筆者也去找了國外的新聞原文:

CHÂTEAU AUSONE DUBS ST EMILION CLASSIFICATION ‘A MESS’

事情起源於去年九月,每十年一次的「聖愛美濃分級評選」,原本由歐頌堡、白馬堡分庭抗禮的「一級特等莊園A組(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A)」加入了另外兩位新同學:金鐘堡與帕維堡



下面兩間就是新加入的同學
原先屬於「一級特等莊園B組」


熟悉波爾多酒的人就會知道,在聖愛美濃產區,一級A和一級B的價差相當明顯,因此名次的升降,對於酒莊來說往往是生死攸關的大事。


Liv-Ex網站自己進行的分級
可以做個參考




筆者看到這則新聞,最感興趣的是其中歐頌堡釀酒師兼經理 Pauline Vauthier 的一句話:「從此以後歐頌堡將不會在瓶身上使用『一級特級莊園A級』的標示」

雖然若是對照新聞原文,這句話翻譯的顯然有點問題:
「I don’t even use the “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A” title on our marketing material anymore」

原文指的比較像是「我們將不會以『一級特級莊園A級』的排名作為行銷特色」,至於標示不標示…從原文中看不太出來。


要是以為女釀酒師好惹
你 ☆ 就 ☆ 死 ☆ 定 ☆ 

但不論是哪種解釋,都可以確知Pauline Vauthier認為「2012的重新排名損害了聖愛美濃一級A的身價與代表性」

問題來囉,如果今天是「歐頌、白馬降,另外兩間升」,歐頌堡憤而抓狂那還情有可原。但現在是「四間酒莊並列A級」,歐頌堡還賭爛到連一級A的名號都不想用,就讓筆者不禁聯想起那個著名的佛教故事……

「印度有一個無惡不作的強盜犍陀多,死後於阿鼻地獄裏飽受折磨,不斷呼號。釋迦佛在極樂世界中看到此景,想起了這個大盜生前,也曾不忍踩死一隻小蜘蛛,也算是善業。剛好寶蓮池中有一隻蜘蛛,於是佛祖就輕取一根蜘蛛絲垂下地獄,來救他脫離苦海,但是犍陀多攀爬的時候,因一念之私,把跟他一起爬上來的罪人趕下去,最後蜘蛛絲因為犍陀多的惡念而斷裂,犍陀多又墜入原來的地獄去。」
---芥川龍之介:蜘蛛の糸 (引自維基)


筆者喜歡芥川桑改寫自《今昔物語》的作品

大家應該都對這個故事耳熟能詳,筆者就不再囉嗦。對照這兩個事件,不難發現歐頌與白馬在不知不覺中也踹了攀在他身後的罪人幾腳。

犍陀多得救的契機並不是釋迦牟尼,而是自己生前「放過一隻蜘蛛的善行」。同樣的,酒莊被分到高等級的契機並不是評議委員會,而是「酒質與酒價的良好表現」。倘若今天委員會徇私舞弊、官商勾結,白馬、歐頌大可直接提出證據,揭露弊案。(事實上現在也真的正在打官司,讓我們拭目以待 XD)

但是若以「太多特等酒莊,對聖愛美濃 (的商業銷售) 並不是一個好形象」這個理由控訴,其實非常薄弱。若是以歐頌堡的悠久歷史和市場大名,更容易引起「大人欺負小孩」的觀感(當然金鐘和帕維也沒那麼小)。

而認為「分級制度排名『應該考慮』對市場的影響」這種想法,其實也與分級制度「反映酒質與市場地位」、「便利消費者進行選購」的原意相互牴觸

附帶一提,歐頌覺得金鐘「到處鑽營」的「指控」有兩個:

一、金鐘堡極力爭取在007皇家賭場電影中登場的鏡頭。





二、金鐘主人Hubert de Bouard擔任聖愛美濃評議會總裁長達九年。





……………………

西屏,你覺得怎樣?

寶傑,這其實要從背地裡壟斷世界金融的螺絲宅爾德家族講起……



----05/02補記-----
(聖愛美濃分級委員會 濫用職權被起訴)

延伸閱讀:
其他酒類短篇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