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品味的死人:從一篇基督教文章談起



-----寫在前面-----

這篇文章是靈機一動的嘗試,通篇格式內容「抄襲」自「基督教小小羊園地」網站原文。未免爭議,特誌於此。諸君在觀看本文之前,請撥冗先讀過小小羊的原文

小小羊原文談論的重點是「神學中的知與信」,筆者在看這篇文章時,發現全文只要稍加修改,竟然可以通篇運用在葡萄酒的認識與品味上!因此大膽改寫,搏君一笑。本文創作為輔、實則用於推廣優秀文章。無意掠美,還望諸君明鑑





-----正文開始-----

發問:
不可問葡萄酒的技術問題,否則就是品味的死人?


問題:
有本書說「葡萄酒是用來喝的,不是用來讀的」,要大家不要問葡萄酒的技術問題,乖乖喝酒好好品嘗即可。這說法正確嗎?

答:
錯了!只有那些不知道自己在喝什麼的,才會沒有問題。
當老師的都會知道,課堂上問學生有沒有問題,學生常常都會說『沒有』!
但考試一考,明明就是不會!

很多人,根本不懂,這種人,當然問不出問題。
反而問得出問題的,才是真正在努力想弄懂的人。

問問題,有好幾種態度,有些是不行的,有些是可以的。
比如說:為反對而反對,這種問問題的態度就是錯。
比如說:真心想了解而問,這種態度就是正確。


筆者經常講自己的經驗:
我小時候常常會問人葡萄酒的技術問題,對方答不出來,就責備我太理性。
我就覺得,哪有這種事?你明明就是因為不知道答案,結果答不出來,還找藉口說什麼太理性不理性之類,對方的這種態度,讓我超級不屑到極點。


『深知我所飲』,才是正確的態度。
所以,發問技術問題,當然是可以的。


其實,這種禁止飲用者問問題的教導,大致有兩種很常見的錯誤觀念在裡面:

1.     反智

這是一種很常見的反理性態度,很多業者與老手都有這種觀念存在。
這種路線主要是認為理性是不浪漫的,理性是與品味矛盾的,所以有品味的飲者就不能是那種使用理性的飲者,理性的飲者是比浪漫的飲者低一等的。

這種路線的人,常常有『天、地、人』三元論的觀念架構。
他們認為理性是『屬人』的,不是屬天的。
所以「屬人」的飲者沒辦法品味「屬天」的葡萄酒。
反智,結果很容易走入錯誤之路裡面去,還以為那叫浪漫。


我們可以用一種很簡單的問題來反問:
釀酒師有沒有理性?
當然有!
那麼,釀酒是屬天地還是屬人?
從來就沒有人說釀酒只屬天地,不是嗎?
很多人說「釀酒師不釀酒,只是『幫助』葡萄汁變成葡萄酒」,但是,釀酒師也有理性,所以我們怎能隨便就將理性說成不浪漫,然後宣稱葡萄酒不需理性呢?


正確的觀念是這樣的:
葡萄酒飲者不能反對理性、不需反對感官,而是要一切都回歸事實,不管是理性、感官、知識、經驗等等,全部回歸事實,而不是廢棄某部分。


事實上,這種反智、反理性路線,很容易帶來很嚴重的弊端。
一來,因為不使用理性,而是訴諸直覺、感覺,結果很容易變成各說各話、亂用各種誇張的詞彙來形容酒。這給自己開了一個大破口,使各種偏差與錯誤觀念有大規模跑進來的機會。

二來,這也給中央集權、權威領導開了大門,使飲者不敢質疑、用客觀知識檢驗權威的教導。
結果,很容易變成迷信、盲信、亂信、人家推薦了就買。


2.     服從權威

正因為不可發問,所以,這就變成一種很常見的服從權威模式,便於進行統治。
表面上,這些權威飲者會宣稱這是『友善建議』、『僅供參考』,
但其實是在建立『愚民政策』、『中央集權』。

這種情形,其實和上面那種反智、反理性,是息息相關的,也是不合理性的。

任何對權威意見的參考,都有三個很大的基礎觀念在裡面:
1.     合併客觀知識與主觀經驗的結論,永遠大於順服權威
2.     沒有權威可以宣稱自己無誤,不需被檢驗
3.     客觀知識與主觀經驗是檢驗一切真理的工具,而且一切教導都必需被檢驗,不得不驗!


所以,遇到有人教導大家不可問葡萄酒的技術問題,否則就是品味的死人時,我們一定要小心謹慎。
因為,在這種人的教導下,要不走錯路都很難。

延伸閱讀:
其他酒類短篇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