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建立在表現欲和隱私權之間

人為什麼要寫blog呢?和日記不同的,blog是一個開放的空間,大家可以任意的進出作者的內心,甚至可以直接和作者發生對話。但是所有blog的作者仍然會把自己內心的隱私和生活的種種細節都發布在blog上,這是一種奇怪的心態。我們可以作這樣的區別,一本放在抽屜裡的日記和放在網路上的blog文章其實並沒有太大分別。唯一的差別在於,看得到你日記的人往往會是和你在生活上有所接觸的人,這麼一來就會讓我們有一種光著身體站在眾人面前的感覺(尤其當讀者知道日記裡面的記載往往最接近作者的原意時,這種感受更是強烈)。但是正因為我們知道blog的內容眾人都可以自由取閱,反而讓文章內容的一些感情揭露產生了一種『可能的偽造感』。而這種可能的偽造感就給了作者一種絕佳的心理防護,「我是因為要po在網上才那樣寫啦,否則那種事情我怎麼可能隨便講...」等諸如此類的理由。換句話說,對於隱私權的保護可以視為blog作者不會畏於眾人目光而在內容上有所保留的消極因素。
回到我們的問題,人為什麼要寫blog呢?可惜我們在隱私權之外還有表現欲,大家一定都曾經有過這種經驗:「喂,我只跟你說,你千萬不能告訴別人唷!」。如果一件事情真的重要到不能讓別人知道,那麼又怎麼能告訴自己之外的那個人呢?這就是表現欲的具體實現,這個世界上最殘忍的事情不是讓一個人奮鬥十年之後依然達不到目標,而是讓他奮鬥十年達到目標後卻不准他告訴別人。人們可以說是為了表現欲而活著,也許有人會說:「我是個有自信的人,爭取別人的認同對我來說如過眼雲煙,我只想要超越自己」。那麼我就要提醒一件事:滿足超越自己的成就感其實與滿足超越別人的成就感是一樣的,並沒有自信與否的差異。同樣的道理,我們生活在眾人的目光之中,心理上別人的目光能夠決定我們的發言力、聲望、在團體中的地位,實際上可以帶來加薪、升職、更好的工作機會和伴侶。那麼爲什麼我們不該在意別人的眼光?因此表現欲不只確實存在於每個人心中,同時甚至也是我們不應該消除的一種情感,這是支持我們追求更高表現的原動力。因此,人為什麼要寫blog呢?在這個世界上,有什麼樣的話題或是什麼樣的場合得以讓以上這篇文章以語言的方式呈現呢?有很多話除非是自言自語,否則永遠沒有機會說出口。

人不只喜歡寫blog來表現自己的內心深處,同時更喜歡看blog來窺探別人的內心深處。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