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沉默的想像

如果要用一種顏色來形容沉默,我想一定會有很多人選擇用黑色來代表沉默。這並沒有什麼問題,也不能說這麼想的人是「錯」的。但是對我來說,沉默與黑色具有相當程度的差別…
把所有的光線都拿掉就會成為黑色,因此黑色的成因並不是個體自發性的呈現,而是拋棄一切之後的產物。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是顏色,將難以「努力的想要成為黑色」,因為我們越努力,自然會離目的的黑色越遠。用一個附庸風雅的方式來表達:「黑色是自暴自棄、自我封閉的一種顏色。不是無聲的控訴者,不是超然的解脫者,而是矇眼的避世者。」
這和我理想中的沉默似乎有很大的差異,一種理想的沉默應該是一種傲然的自信,一種俯瞰塵世的英氣。這種沉默不應該是對外力的排斥和逃避,而是冷眼面對世上的一切苦厄…一個沉默的人應該要富有思想而善於表達,不僅能夠通達事理而且說服眾人。
也許有人會問:「既然具備這樣的條件,為什麼還要保持沉默呢?」
我會認為答案只要多加一個字:「既然具備這樣的條件,為什麼不要保持沉默呢?」
我們難道會直叱盲眼人:「你為什麼走路不看路呢!」,或是苛責跛腳人:「你走快一點好不好!」嗎?因為我們能夠體諒其他人的能力不足,因此即便我們自己能夠做到某些事情,但是不完全會因此將這個標準放諸四海認為大家都應該要能夠達到同樣的程度…因此為什麼還要保持沉默,原因非常的單純,我們何苦和目盲耳聾腦殘者炫燿自己的五官健全呢?

我認為如果要用一種顏色來形容沉默…

吸收了一切顏色才形成的純白…才是我理想中的沉默。富有智慧與作用,同時又保有無限的可能性…

3 則留言 :

Unknown 提到...

心有七七

真實之道 提到...

這篇被翻出來某種程度上還真是羞恥play。

本文應該是網站開始後的第二篇文章,作於2007年。
非常感謝看到此文,並且留言的閣下,
連這篇文章都不放過,可謂忠實讀者。

Unknown 提到...

我可是背後靈呢~~(ㄏ ̄▽ ̄)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