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我不信神

真實:「我知道你想說甚麼,但是我不信神。」
巧言:「為什麼?」
真實:「不為什麼,也許是因為我沒有看見過神,沒有聽見過神,而你們所認識的神蹟對我來說只能算是巧合和神話,這些都不足以證明神的存在」
巧言:「我可以理解你的想法,換句話說只要能證明神的存在就能夠讓你信神囉?」
真實:「可以這麼說。」
巧言:「你有聽過孔子與兩個小孩的故事吧?甲小孩認為中午時天氣較熱所以太陽離地球近,乙小孩認為傍晚時太陽較大所以離地球比較近。你對這個故事有甚麼想法?你認為誰對誰錯?」
真實:「這…雖然說我不認為這個故事和神有甚麼關係,但是如果你要我回答…我想應該都沒有錯吧。」
巧言:「當然如此,但是請問按照常理來說,兩個小孩的話有錯誤嗎?」
真實:「我找不出明顯的破綻。」
巧言:「那麼,如果有人只相信其中一個人的說法,會改變你對於這個問題的看法嗎?」
真實:「當然不會!」
巧言:「不只不會改變你對這個問題的看法,甚至也不會改變兩人敘述的正確性。換句話說,我們是不是可以認同這個共識-也就是事物的真實性並不因為相信與否而改變?」
真實(想了一下):「可以。」
巧言:「因此,你不信神未必表示神並不存在吧?」
真實:「我就知道你會這麼說…」
巧言:「那麼,請你告訴我,既然沒有神的存在,我們當然可以享有完全的行動自由而不受阻礙吧?」
真實:「的確是這樣。」
巧言:「所以你也覺得你現在享有這樣的自由囉?」
真實:「沒錯。」
巧言:「那你為什麼還留在這邊?你既然享有完全的自由,為什麼還不離開?」
真實:「我不離開是因為我不想離開,這就是我的自由,我有不離開的自由。」
巧言:「問題是一樣的,為什麼你不想離開?」
真實:「我覺得和你的對話並沒有無聊到得離開的程度,這樣可以嗎?」
巧言:「當然可以,那…為什麼你不覺得這樣的對話很無聊?」
真實:「這有甚麼好問的,當然是因為我對這個話題有興趣啊!」
巧言:「那麼…」
真實:「你想問為什麼我會對這個話題有興趣吧?我懂你的意思了,你想說甚麼?」
巧言:「這一切的問題都不是因為你的自由性能夠解決的吧?你沒有辦法決定自己的興趣,沒有辦法決定自己的專長,沒有辦法決定自己的喜好,請你告訴我你身上的所有特質哪一樣是你的自由意識去追求的?」
真實:「這個問題更奇怪,我的喜好就是『我的』喜好啊,既然說是『我的』就表示我一定存在嘛!」
巧言:「你說的沒錯,『我』是一定存在的,但是『我』所行使的一切行為和具備的一切特性並不是經由自由意識來決定的啊。我們必須要知道『我的存在』和『我的自由』並不能畫上等號,我們以為是自己做決定的事情卻往往肇因於自己無法決定的個人特性。」
真實:「那麼你認為呢?所以我們都不是自由的?照你這麼說,人生還有甚麼意義呢?」
巧言:「人生的意義可以等以後再討論,我們是不是可以認同人的自由並沒有原先想像的那麼完整?」
真實:「也許是這樣。」
巧言:「接下來就要面對另一個問題…誰讓我們擁有這些特質以致於能夠延伸出種種行為?」
真實:「我認為是命運,既然人格和價值觀影響行為,而人的人格和價值觀又決定於環境。也許每個人先天環境的不同造成這樣的差異,而我會認為這種差異來自於命運的不同。」
巧言:「的確,那麼命運是由甚麼機制決定的呢?」
真實:「這就不是我們能夠討論的部分啦,各種宗教和哲學都有不同的說法。」
巧言:「也就是說你認為這個問題的確能夠透過宗教和哲學來解決囉?」
真實:「也許是這樣。」
巧言:「那麼就回到今天的主題吧,你既然告訴我這種問題可以透過宗教和哲學來解決,而這個問題又的確在人力所能控制的領域之外。那麼請你告訴我,人類真的可以利用思維和哲學解釋這個問題嗎?」
真實:「我不懂哲學,我不知道。」
巧言:「這個回答更有趣了,你自己的人生和你自己是甚麼樣子的一個人,竟然要靠另一個有念過哲學的人來告訴你?你從何而來,從何而去,你自己不能決定嗎」
真實:「如果套用我們剛剛的共識,的確不行。」
巧言:「那麼發明各種哲學的人若和我們都受同樣的不確定性影響,又為什麼能夠讓你信任呢?」
真實:「我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
巧言:「請容我這麼說,顯然是因為你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一個人的來龍去脈絕對是可以用一些基本的思考來探索的,固然知識能夠幫助我們展開探索的過程,但是高深知識絕非必要。我們應該要思考,而不是逃避或是盲信。」
真實:「好吧,這和今天的主題有甚麼關係?」
巧言:「既然哲學創造同樣受到這些不確定因素的影響,那麼剩下來的宗教難道就值得信任嗎?」
真實:「我想…也不行吧,因為宗教也是人類的創造啊。」
巧言:「是嗎?這樣宗教和哲學又有甚麼差別呢?讓我們明說吧,宗教最大的差異就是容許『神』這個元素的存在。有別於哲學透過人類的理性去追求智慧,宗教則相信透過神的指導來追求智慧。」
真實:「那又繞回來啦,我不相信有神。」
巧言(大笑):「你怎麼啦,忘記剛剛那個結論了嗎?我們都相信人並不如自己想像的那樣自由,也都相信在人本身以外有另一種力量在影響著這種自由。那種力量可能是命運,也有可能是神啊。」
真實:「但是你無法證明。」
巧言(搖頭攤手):「你又忘記剛剛的那個例子了,我們用理性證明或是情感相信的事情並不具備真實性,就像中午的太陽其實比較近一樣。」
真實:「所以呢?你要我相信其實神是真實的?」
巧言:「不需要,我並不在乎你相信什麼,只在乎你是不是跟著思考了這些問題。又因此能夠提出其他的問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