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奶與蜜的應許之地:TISHBI Emerald Riesling 2008



自從新竹住處附近開了一家新的葡萄酒專後,恬至同學和在下有了許多增廣見聞的機會。由於該酒專的酒類選擇皆經老闆之手,而老闆又是富有經驗和個人品味的人,因此常常能在該酒專中發現許多逸品。以下將要介紹的這瓶,就是最近才剛入手開瓶的新玩意兒。基於筆者好為人師又愛吊書袋的壞習慣,首先免不了長篇累牘的說明一下這支酒的相關議題。



由於這是一支Riesling白酒,一談到Riesling,相信稍有基礎知識的朋友們都會立刻聯想到德國。因此本文就先從常見的德國白酒開始介紹,談到德國白酒,最常見的當然就是咱們的藍仙姑(Blue Nun)姐姐了。


這個商標延伸產品非常多...如果有哪位壯士開啟"藍仙姑踏破"的成就,請一定要分享一下...


以德國白酒而言,在現在的市場中最熱銷、廣告也作最大的,毫無疑問就是這支酒。而Blue Nun的創作過程也頗為有趣,雖然不是我們今天的主題,還是在此稍微提一下,請諸位見於下圖:


出處:Kevin Zraly-葡萄酒入門,頁76


相信有實際購買過Blue Nun系列產品的同好們未必認同其中「價格低廉」的說法,確實如此,由於本書的寫作年代較早,在當時的葡萄酒進口市場也沒有到百花齊放的程度。對於今日的台灣來說,動輒1、2百元出頭的德國白酒也不少見,自然會覺得3、4百元的Blue Nun未必是採購首選。



德國由於氣候乾冷,葡萄成熟的速度慢、難度大,不適合需要較長成熟時間的紅葡萄生長,因此在德國生產的葡萄酒中,有85%都是白酒,紅酒在台灣並不常見。(筆者嘗過一次QbA等級的德國紅酒,口感介於粉紅酒和薄酒萊新酒之間,頗為特殊)而龐大的白酒產量,也使德國葡萄酒以白酒為主力揚名於世。而其中最為出色的,即是以Riesling品種為主釀造的各式品項,價格從高到低,也有台幣一兩百元的,也有十年磨一劍、貴腐化的Riesling,單以白酒來說,種類堪稱世界一流。



出處:Huge Johnson-葡萄酒隨身寶典2010,頁231。


相信若是要形容德國白酒的風味,有喝過的人都會有類似的意見:「酸酸甜甜的,很清爽好喝」。的確,不論新舊世界的白酒,德國白酒最容易讓人印象深刻之處就在於其清爽的酸度與甜度。正因為以甜著名,因此有些德國白酒還會直接在背標寫上甜度表,以便消費者參考,這點也是頗富實用性與創意的作法。


最下面有甜度對照表,右下角還有本瓶的甜度數字,非常便民...

因為德國白酒的易飲性,使得大部分初學者若是想接觸葡萄酒、乃至於接觸白酒,多半都會從德國白酒入手。「通常」經驗也不至於太差,以筆者的經驗來看,德國白酒不論價格多低,多多少少都還算能保有一定程度的水準。但是有一點要注意,德國白酒對於溫度的要求雖然頗為寬鬆,但是對於吾等初學者而言,倒是越冰越好喝,且千萬不要開瓶後放到隔天……以Blue Nun為例,其口感和氣味會出現「戲劇性」的變化……




第二天和第一天的差距真的會讓人想噴茶...

此外,葡萄酒的「甜」和一般日常生活喝飲料的「甜」有一點點意義上的差別。舉例來說,在喝葡萄酒時,只要可以感覺到「比較不酸澀」,那麼就算是有甜度了。換言之,並不一定是真的喝到了「甜味」,有點像檸檬愛玉無糖和全糖的差別。

所以喜好酸味者,不用擔心因為德國白酒甜度高而掩蓋酸度,酸度一般來說都會是口味的主體。而喜好甜味者,也不要預想喝起來會像白葡萄汁那樣……否則肯定會慘遭雷殛……除了口味的差別外,一般來說,比較sweet的葡萄酒口感會較為圓潤,反之比較dry的酒口感較為堅硬冷冽,這點也提供各位作個參考。


以上關於德國白酒的敘述,坦白說,和今天的主題還真的完全毫無關係XD……今天要介紹的同學為TISHBI Emerald Riesling 2008。


旁邊是恬至同學專用開瓶器,相當適合女生使用。


有好好閱讀本網誌的好學生們不妨從上圖略為推測一下本酒的產區來源。從簡潔清晰的酒標設計來看,可以想像應該是新世界的酒。但是到底是從新世界的哪個地方來的呢?恐怕得更靠近一點觀察酒標了…


最下面有奇怪的東西混進去了...


坦白說,那麼囉嗦的酒標真的不常見…雖然文字有點冗長,但是酒標的印刷和排版都還不錯。不過,眼尖的朋友應該已經注意到在最下面年分的地方,還有一行古古怪怪的蝌蚪文,從這行字就可以看出這瓶酒絕對來自於很古怪的地方…


的確,這瓶酒是從以色列(Iserael)進口的,相信有喝過以色列酒的人應該不多。這並不是消費者品味或是產量的問題。事實上,以色列產酒的時間相當久遠,從耶穌基督曾經在婚禮中把水變成酒這點來看,顯然在西元前以色列便有產酒的傳統了。以時間而言,以色列地區可說是葡萄酒界的老大哥,當時法國可能還只有高盧人在茹毛飲血而已。因此,葡萄酒作為基督的寶血、以及在這之前猶太教的傳統,在猶太人群體間有非常重要的宗教意義。


誰也沒想到,以色列的葡萄酒商業化,就壞在這個重要的宗教意義上。由於猶太人對於葡萄酒的高度信仰,因此早期(1980年以前)的猶太人葡萄酒製造,主要以宗教用的純淨葡萄酒(Kosher Wine)為主。猶太人在禮節上的龜毛和精密,看過耶穌基督與文士大鬥法的朋友們應該都能夠想像。而Kosher Wine也完全承襲了這種高度嚴謹的製程,著名的葡萄酒作家Huge Johnson曾經談過自己觀看Kosher Wine製作的經驗:


2006:Huge Johnson-葡萄酒的故事,頁57。


除了製作困難外,連使用(飲用)這些葡萄酒也有一些規範:


1999:Danny May&Andy Sharpe-我愛葡萄酒,頁146。


正因種種繁文縟節,使得以色列的葡萄酒製造一直限於小眾市場,而遲遲未能廣為銷售到國際市場。等到風氣漸開後,小亞細亞的混亂政局又使該地區的酒經常「產而不銷」,因為游擊隊造成的破壞和封鎖,使得酒莊即便克服種種困難產出該年度的酒,卻也無法通過港口外銷。於是,以色列葡萄酒在市面上遂如此少見。


而這次飲用的葡萄酒則是TISHBI Emerald Riesling 2008,TISHBI是以色列相當老字號的酒莊,其家族數代釀酒,從1882年開始,到1984由Jonathan Tishbi建立了TISHBI酒莊。至今,其家族產業與釀酒業務轉移到Golan Tishbi上,作為一個家族企業,Tishbi在酒標上的冗長說明反映了對自家釀酒歷史的自信。


這次飲用過程搭配的食物,是RT的洋芋、法國起司麵包,兩者都是相當搭配葡萄酒的食材,諸君有機會可以嘗試看看。

RT的麵包不管哪種都很適合佐酒...但是實在是有夠貴T_T...


以下就把飲用的心得列出:



酒色:黃綠色偏黃,淡黃色。



香氣:類似水果風味的夏多內,熱帶水果,令人愉悅卻又不複雜的香味。入口後,有清爽的酸味,酸味包覆在甜味裡,酒質的飽滿度,與甜味相當調和,回韻的梅子味重而明顯,相當持久。恬至同學認為有一絲硝石味。



總體而言相當濃郁,雖然易飲卻又可堪深入品嘗的一支好酒!





關於TISHBI Emerald Riesling 2008的分享就先到這裡,感謝各位讀者的閱讀。



最後附上TISHBI Emerald Riesling的性能諸元:



開發者:TISHBI酒廠(1984)



地點:Iserael / Sde Boker

大概位於耶路撒冷(Jerusalem)以南一百公里左右。



栽種品種:



這間酒莊的栽種品種相當多樣,以下按照酒種排列:



紅酒:梅洛(Merlot)、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希哈(Shiraz)、黑皮諾(Pinot Noir)



白酒:夏多內(Chardonnay)、白蘇維翁(Sauvignon Blanc)、格烏茲塔明納(Gewurztraminer)、蜜思卡得(Muscadet)、麗絲玲(Riesling)





同樣隨文附上tishbi酒廠的官方網站,對上述資料覺得不夠的人可以去參考看看。

http://www.tishbi.com/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