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你信主嗎?(10)我不信,因為基督教沒有適切性(與現實脫離)

-----本文凡例-----


本系列文章的「表面問題」、「背後預設」、「基督教的回應」三部分皆引自其他書籍,非由筆者撰寫。至「筆者小評」部分方為筆者個人意見。


-----正文開始-----



10.表面問題:基督教沒有適切性 (與現實脫離)




  背後預設

對我來說,在我的生命中,基督教不適切,不實際。只是紙上談兵,畫餅充饑,虛無飄渺,講到來世的樂園而已 (見筆者小評一)

  
  基督教的回應
真正的基督教是實際的,有高度的適切性。聖經關心到人生的每一層面,不只是要"救人的靈魂" 。這個人可能曾接觸過有缺欠 (不完整) 的基督教信仰。(見筆者小評二)
  
筆者小評

這個質疑顯然不是針對基督教而來,
狹義一點的看:所有宗教都是「不適切,不實際。只是紙上談兵,畫餅充饑」。
廣義上:所有形上議題也都是「不適切,不實際。只是紙上談兵,畫餅充饑」。
因此筆者這次將以形上學的價值為回應核心,而不是基督教義。


既然筆者要談的問題離基督教太遠,討論原引文中的預設前提也就沒什麼意義。
這次的文章將是完全的「借題發揮」,筆者對於原引文中的問答沒什麼意見。

在談「形上學有什麼用」之前,我們顯然得先對其中的兩個元素做出定義:

形上學 (Metaphysica)」是什麼?
有用」是什麼?

形上學的語原涉及一個有趣的解讀歧異,
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參閱維基解說

筆者比較想提的是「形上學」這個中文詞的辭源。

《周易˙繫辭上》: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
日本人從中取出了「形上」作為Metaphysica一詞的翻譯。
所以說,形上就是道,形上學就是與「道」相關的學問。
先不論「道」是什麼,我們就姑且用「無形 (無法具體) 的學問」來形容「形上」吧。
如此一來,「形上學」就是「研究無形學問 (的學問) 」

談完何謂形上學,接下來就是何謂「有用」?
定義何謂有用不容易,但也不困難。
筆者姑且將「有用」定義為「能對某一指涉群體造成影響」

將這兩個定義帶入例題的質疑中
「形上學沒有用」這句話就可以寫成
研究無形學問的學問,無法使任何族群的人產生任何影響」

可能嗎?

有任何學問無法對任何族群帶來影響嗎?

從最簡單的邏輯來看,要是某一學問無法使任何族群產生影響
那麼該學問一開始就不會有形成學問的機會
(因為顯然不會有任何族群關心並思考之)

幾乎可以說,僅憑「形上學能夠形成學問」這件事情本身,
即已足夠說明「形上學必然能對某些族群的人造成影響」
也就是說,「形上學對某些人有用」
因此,在例題的質疑中:「對我來說」這個前提具有非常大的重要性。

「形上學沒有用」這句話肯定不是事實。
但「形上學對我來說沒有用」這句話就「可能事實了!

畢竟除非你是當事人,
否則沒有人可以懷疑某人「這個東西對我沒有用」的宣稱。


我們先假設認為「形上學對我沒有用」的人都是對的。
世界上真的存在著「形上學無法對他產生影響」的人類。

那麼接下來就要討論一個有趣的問題:

「要怎樣的人才不會受到形上學的影響?」

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試著隨便給形上學一個範圍
說話拐彎抹角讓人頭暈腦脹的「宗教」「哲學」當然是形上學,
專論藝術的「美學」也是形上學
最近很紅的 一場思辨之旅 「倫理學」顯然是形上學、
星座血型八字命盤這種「神祕學」肯定是形上學。

一個人要宣稱「形上學對我來說沒有用」
首先他得要不對形上問題產生反應

因為一旦他對形上問題產生了好奇心、乃至於好惡感,

那麼「形上學對他就有用” (產生影響)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
「要對形上問題沒有反應應該很簡單吧,畢竟形上問題都很深奧,又不太實際。」

形上問題真的都很深奧、很脫離現實嗎?

為什麼要排隊?
為什麼要拜拜?
為什麼不能在路邊尿尿?
漁民殺死一萬條魚和菲律賓人殺死一個漁民哪裡不一樣?
菲律賓人殺死一個漁民然後道歉和菲律賓人殺死一個漁民還不道歉哪裡不一樣?
媒體為什麼不能被壟斷?
我家在這裡住了三十年為什麼政府不能叫我說搬就搬?
流浪狗為什麼好可憐?
同性戀為什麼可以結婚?
異性戀為什麼可以結婚?
為什麼喜歡的東西不能拿了就走?
在網路上買東西為什麼有七天鑑賞期?
騎車為什麼要戴安全帽?

形上問題很深奧、很脫離現實嗎?

在你的生活中,只有兩樣東西不涉及形上問題:

第一是營收報表 (如果你是老闆)
第二是你的薪水條(如果你不是老闆)。

如果你憑這兩樣東西就可以得到心靈的無上滿足,
那形上學對你來說還真的一點用也沒有!

但倘若不是如此,
形上問題對你仍然有用

你可以說「這太難了」或是「我不同意這種說法」
但是不能說「只有吃飽撐著的人才會去討論那種不切實際的問題」


以一個筆者非常喜歡的故事作結


一群哲學家在開會。
天使突然現身對會議主席說:
「你對於哲學的熱情感動了我,我將賜福給你。
你有三個選擇:至高的智慧無上的權力一千萬元
你選什麼,我就給你什麼。」

哲學家不假思索選了至高的智慧

這時,天空出現一道閃電,一道靈光籠罩在他身上。
但他只是呆呆地坐在那裡,盯著桌面。
有個與會者對他說:「你說話啊。」

哲學家抬起頭來,悠悠地說:



「我該拿錢的。」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