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談本店品飲葡萄酒的一般流程


===寫在前面分隔線===


一個人愛喝酒的名聲傳開之後,最大的好處就是每當大小節日,熟知他習慣的親朋好友都會以酒為禮。不僅免除了別人苦思該送什麼的麻煩,收禮者自己大半也能來者不拒、一視同仁。

我的情況正是這樣,喜愛喝酒的消息在朋友中傳開後,從此再也沒有收過令人束之高閣又得強顏歡笑的禮物。在2010年5月的生日當天,我收到了Johnnie Walker紅、黑、綠牌200ml各一支,剛好用來搭配家裡的金牌(感謝現在人在國外的話同學)和藍牌(感謝風流倜儻的威兄),也使在下得到了「約翰走路走一圈,瓶瓶都是伸手牌」的無恥成就。

為了日後不被雷劈死,在下也貢獻了一篇長文,用以說明五支酒的一般小常識以及品飲原委(詳情請見網誌中:〈人妻戰隊集合〉一文)。


今年鄙人壽辰剛過,隨著身邊的同學畢業、就業、服役等等,自己也很少到學校去了。原本心中暗想可以實現自己「獨坐月下、對影成三」的悲涼生日願望,但在恬至和永中同學的熱情策劃下,竟然還是收到了兩支葡萄酒作為禮物。

恬至同學更大手筆贈送兩支蔡司(Schott Zwiesel)波爾多(Bordeaux)葡萄酒杯,實現了在下一直以來的心願。而對於在下來說,收到禮物除了多一支可以享用的酒之外,也代表了多一篇稿債,為了熱情贈酒的恬至、永中同學,在下謹以此文表達感謝之意。

========本文開始分隔線========


由於這次共有兩支贈酒,葡萄酒又不是可以開來嘗個味道再放上個把月的烈酒。因此本文中僅開了兩者之一,不巧這兩支酒又頗有一點關連。因此關於兩酒的故事與相對來說較為知識性的部分,就留待下次進行說明。這次,我們將介紹一般狀況下,恬至與在下在品飲葡萄酒時所進行的大概流程。

由於這次永中同學也是座上賓,所以得先在房中清出一個比較寬敞的空間,



喝葡萄酒,控制適飲溫度是個嚴肅的問題,受資本所限,我和恬至同學用了不很嚴肅的方法解決這個嚴肅的問題……(星爺調:「你看這個垃圾桶,他看起來像個垃圾桶,但其實是個冰桶」)



這就是酒放在冰桶裡的樣子……

認真一點的說,冰桶用塑膠桶來代替真的有點勉強。
冰桶最重要的需求有二:保冰與速冰,
塑膠桶比熱高,相較於金屬桶效果有限,見笑諸方家了。

酒都還沒開,擺呀擺呀的也擺上了一整桌…
一樣一樣介紹:













金屬酒嘴(被牛奶壺給擋住了...):大賣場的便宜貨,方便好洗效果好,倒酒不會滴出來。終於可以不用轉瓶子或拿衛生紙在旁等著擦了!

酒杯:這次替兩支作為禮物的波爾多(Bordeaux)杯開光,第三支同樣也是蔡司(Schott Zwiesel)的勃艮地(Bourgogne)杯。關於這兩種酒杯的一般影響,請見下圖:
出處:陳上智,《每日食酒誌》,頁64。


終於準備開瓶啦!
圖中是筆者習慣使用的木柄開瓶器,
沒記錯的話好像只要60元左右,經濟實惠。















動手動腳開瓶後,基於我們喝Bordeaux的習慣,通常都會進行兩次換瓶(double decant)。因為我們通常使用牛奶壺進行換瓶,不免有些問題。

首先,換瓶用的瓶口實在大了點,而且頸身不夠長。如果是氣味比較纖細的酒,可能會有一些部分已經在第一次換瓶的時候就逸散掉。

其次是基於美觀(總不能把酒放在牛奶瓶裡倒吧)而作的第二次換瓶,
有些人主張過度換瓶會使酒的特殊氣味散失。
所以本作法教壞嬰仔大小僅供參考,諸君可自由發揮。


換完瓶,倒完酒,通常我們會再準備一點口味清淡的麵包,這次選用的是起司薄片。
有人說:「麵包、乳酪、葡萄酒,是餐桌上的三位一體」。
用本土化一點的說法,大概就是:「麵包、乳酪、葡萄酒,是餐桌上的福祿壽……」


整組拜起來就像是這樣
接下來,先從色澤、香氣開始,
大家討論研究一番取得共識之後,
再進行口感的品飲,接著進行記錄。












大致上只有第一杯品飲時用這麼嚴肅的態度,
取得品飲記錄之後,
大家就可以輕鬆無負擔的好好享受這瓶酒,然後聊聊天了。
嚴格說起來,到這個時候,飲酒活動的社交部分才開始XD……


而當天,本店的藍寶石至尊會員永中同學走在路上被小行星打到頭,
竟然另外帶了一瓶SPEY的珍藏十五年(Reserve 15 years)Single Malt來…
不愧是堅定的Speyside支持者…


喝著喝著,覺得SPEY Reserve 15 years感覺挺像小獵犬的格蘭哥尼(Glengoyne)九年。於是就拿了一支當場參考比對了一番…結果發現兩支的風味主體相似度高達九成…真是不可思議…


後來在下也拿出了前兩天去內灣購置的遠珠民小米酒,一喝之下感覺相當良好,倒了幾杯給兩位同伴後,就自顧自的把整瓶喝光了Orz…












最後大家殺得興起,就按照慣例進入Heat Mode,
以下就是當天參戰的一部分勇士們。
(背景的小鳥預定在養到三公斤後當成下酒菜...)


這是一陣秋風掃落葉後杯盤狼藉的模樣…


最後,感謝兩位同學在小弟生日的大力支持。實在令在下銘感五內,謹以此文表達對兩位的謝意。

延伸閱讀:
其他酒類短篇


1 則留言 :

提到...

話說~背景的波波是永遠沒有機會到三公斤,所以不擔心它會變成下酒菜~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