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列級酒莊初體驗:Chateau d’Armailhac Grand Cru Classe 2001



======墨鏡預備分隔線======


熟知筆者寫作習慣的讀者們都知道,筆者患有嚴重「不打不成器,拖死不負責」的富堅症候群。每一篇短文的產生,背後通常都有一個可歌可泣的小故事,讓聽者潸然淚下,讀者聞之動容,這才有靈感和動力下筆寫作,這次的企劃自然也是如此。

這次在恬至同學的巧妙安排與布置下,筆者在開箱的第一時間才發現恬至同學致贈的禮物。諸君應可想像筆者看到儲酒盒中突然冒出一瓶完全沒想過會出現的酒時,心中有多訝異。


本來應該要是這樣......

結果打開後變成這樣!!



當下就讓筆者嚇得呆若木雞,半晌說不出話來,恬至同學這才將其計畫娓娓道來:



原來,筆者當日送恬至同學至學校上班後,恬至同學隨即告假溜出學校,在短短的兩個半小時內完成逃離圖書館=〉酒行買酒=〉家中布置=〉回到圖書館的任務。全程僅依靠步行,據恬至同學事後回憶:「大概從頭到尾都是用跑的。」尚且不論這瓶酒本身的價值,光是恬至同學的熱心佈署,就足夠筆者專文紀念之了。筆者希望能透過這篇文章,表達自己對於恬至同學誠摯的感謝與熱愛




======閃光警報解除分隔線======




按照往例,這次要談的主題是吾等葡萄酒初學者的一大公案。雖然筆者好像已經說過這句話很多次,但是這次要談的問題非同小可,可謂是有喝葡萄酒的人很關心,沒喝葡萄酒的人更關心的一大公案,且聽筆者娓娓道來。

古諺有云:「江上樯櫓雖眾,吾唯見二帆:其一曰名、其二曰利」,在高度商品化的現代社會,不論具體或抽象、實用或虛幻,都有可供逐利之處。原本只是用來品味賞玩的葡萄酒,在這道財貨的洪流中也不能置身事外。

諸君如果有興趣,不妨隨手Google看看「葡萄酒投資」,相信會被這門行當豐富的相關資訊給嚇到。懶惰的讀者也可以直接點下面的連結:

http://www.shwex.com/News/articleinfo-50-22.htm

其中談到了:「投資級葡萄酒(Investment Grade Wine,縮寫為IGW),是指可以長期陳年並隨時間延長而增值的葡萄酒。」聽起來很不錯,對吧?我們只要稍微深入的想一下,就會發現這段話有個驚人的弔詭之處。

所謂「投資級葡萄酒」的獲利建立在「儲存後的轉手」上,並且原則上「儲存越久獲利越大」。也就是說,「投資級葡萄酒」是不能拿來喝的!因為喝掉了這瓶酒,就沒辦法進行「儲存後的轉手」了。因此,我們可以看到「投資級葡萄酒」的價值,並非提供購買者美好的飲用經驗,而是儲存與交易後的獲利。在某種程度上,可以把「投資級葡萄酒」交易,看作是一群人很快樂的循環交易著一件早就超過保存期限的食品……



許多人顯然對於家中電視櫃懷抱太大的期望
用最簡單的話來說:「你現在在市面能看到的酒
不會因為曾經放在家中電視櫃十幾年而增值!」


看到這裡還沒有跑去翻箱倒櫃找「家傳老酒」準備大賣特賣的讀者們,恭喜你們,可以省去爬上爬下的辛勞以及看到蟑螂的驚嚇。事實上,所謂「投資級葡萄酒」的種類有非常嚴格的限制,換言之,不夠上道的酒就別拿出來讓人笑話了。其大概的原則如下圖:



2009:法國藍帶-葡萄酒精華,P36


書中用紅筆圈起來的部分,各位讀者可以清楚的看到:「頂級酒莊」一詞。筆者在以前的許多篇文章中,多多少少有提過關於法國領先群雄的葡萄酒管理政策:「法定產區制度(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ee)」,敏感的讀者也許會好奇:所謂「頂級酒莊」是否就是在AOC制裡面排名頂級的酒莊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這得從法國悠久的葡萄酒歷史說起˙˙˙˙˙˙



現在為世界眾人所知,且被各個葡萄酒生產國加以借鑑學習的法定產區制,其實直至1935年才開始在法國實行。但是法國的優質葡萄酒外銷已有數百年歷史,在這之前,外國的葡萄酒進口商為了採購到品質較好的法國酒,不免也費盡心機、機關算盡。由於葡萄酒的生產包含了天時、地利、人和的複雜因素,因此在數百年的交易過程中,各地不同的葡萄酒遂有著品質高低的差別,在外國酒商眼中的採購價格當然也非常不同。



在這個葡萄酒的國際貿易線中,波爾多(Bordeaux)除了是最大的法國葡萄酒集散地,同時也「球員兼裁判」的進行葡萄酒的釀造與出口。十七世紀中葉開始,Bordeaux葡萄酒在進口商眼中地位越來越高,成為出口英國等地的大熱門。在1855年法國舉辦巴黎萬國博覽會時,因應推廣法國葡萄酒的需要,拿破崙三世遂委任波爾多的酒商們編列一份「謹供參考」的葡萄酒莊清單,將各大葡萄酒莊分級造冊,藉此使來訪的賓客們對於法國的葡萄酒工藝有進一步的認識。



承擔這個工作的葡萄酒商人們左思右想,如何把為數眾多而且風味各異的波爾多葡萄酒加以分級呢?最後他們採取了最純正的商人本色:「以當時的採購價格進行分級」,將當時比較流行的左岸(St-Estephe、Margaux、St-Julien等地)波爾多酒一口氣拆成了五個等級,成功的完成這次任務。可是誰也沒想到,在1855年定出的這份名單,竟然就一直沿用到今時今日,只有極少數的修改和變化。



在這段時間裡,不管這些酒莊主人是奮發向上、兢兢業業,還是因循苟且、得過且過,都完全不影響他們在1855年分級中的地位。對於葡萄酒產業來說,這五級共61家列級酒莊,就是法國葡萄酒中毫無疑問的貴族。

對於吾等無產階級勞動者來說,當然會對這種狀況深感不可思議。但是列級酒莊的悠久歷史與名聲,遂使得以葡萄酒為時尚品,用以彰顯自身品味的使用者津津樂道,更是財主暴發戶們品酒宴客的必備良伴,身價也隨之水漲船高。在全球最大的無產階級專政國日益富有後,更將法國列級酒莊的搶購行情翻上了新的高峰。馬列與毛主席地下有知,大概會吐血數升而再死一次吧?


結果祖國對列級酒的搶購最猛烈......



因此,在1855年中名列前茅的列級酒莊們,因為符合1935年法定產區制度的相關規定,因此當然屬於AOC等級。(雖然同樣是AOC等級也有很多細緻的辨識與區別問題,在此先按過不表,有機會再深入說明。)但是法國有55%的葡萄酒生產都在AOC等級內,而且1855年分級只有波爾多的左岸區域,AOC制可是法國通行,因此AOC等級不一定符合投資者心目中的「頂級酒莊」,這點還請各位讀者明辨。



其實這張圖把看懂,筆者也就可以不用寫AOC專論了.....
出處:2006:原子嘉繼-漫畫葡萄酒入門,P25




======講古結束分隔線======




說了這麼多,終於要進入今天的主題了!(眾讀者大驚)

今天要與各位分享的經驗是恬至同學慷慨贊助並辛苦帶回的列級酒莊酒。這支酒有兩個特別值得紀念之處:首先,這是我們的第一支列級酒。更巧的,這支酒同時也是我與恬至同學在近兩年的葡萄酒生涯中,第一百「種」(而不是一百支)葡萄酒,對筆者來說意義甚大。

那麼,接下來就介紹一下我們飲用這瓶酒的過程吧。



筆者都戲稱此為"拜拜照"


這就是今天要介紹的朋友,Chateau d’Armailhac Grand Cru Classe 2001,是一級酒莊Chateau Mouton的下屬酒莊之一。因此通常與Chateau Mouton另一個下屬酒莊Chateau Clerc Milon並列為姐妹莊。而各位讀者可以清楚的看到,酒標上畫著酒神Bacchus很快樂的拿著一串葡萄的樣子。這個動作,正好與Chateau Clerc Milon酒標上的雙人跳舞相映成趣,因此雖然Chateau d’Armailhac上的人看不出是在跳舞,江湖上仍然以「單人跳舞」、「雙人跳舞」來稱呼這兩瓶酒。



這個就很明顯看得出在跳舞了

其酒色的呈現如下圖,



如果為了清楚的看葡萄酒色把牆壁漆白,會不會有點神經?


可以看出頗明顯的深紅色,但是不太紫,表示已經經過一段時間的瓶中陳年。此外,邊緣的地方略見橘紅,可知酒齡並不年輕。




RT麵包蓋天下,此物只應新竹有......



按照慣例,既然弄到了一支出色的葡萄酒,當然也要有相應的食物來回復與增加口感,上圖是新竹RT弄來的乳酪麵包。口感柔軟,質地卻頗為扎實。裡面的乳酪香氣、鹽分都不明顯,但是入口非常滑順而有存在感。與各色紅酒搭配都有非常好的表現,不得不說,RT的麵包與葡萄酒真是天作之和。



對於愛吃硬麵包和火腿的筆者來說,毫無疑問是神作啊!!!



接著是第二份麵包,似乎是RT最近的新作。裡頭的慕尼黑火腿口感緊緻、略帶煙燻風味,外皮富有嚼勁。因為可能不太適合口味纖細清淡的葡萄酒,所以我們將之放在第二道。不過,對於風味較重的波爾多酒來說,這份麵包的表現也頗能收相互呼應之效。



筆者可以分享一下初次嘗試列級酒莊的心得:

相對於一般大賣場的中等價位波爾多酒,這支酒在各方面的表現都明顯較佳。同時在香氣的表現上複雜非常,變化多端,恬至同學與我幾乎難以作出確定的氣味分辨。是一支會讓人自嘆品味與經驗不如的葡萄酒,這點在平價葡萄酒中就比較少見。

至於划不划算的問題,就像所有農產品與食物的情況一樣。價格絕對不直接反應消費者的喜好,只反應了產品製造的成本。因此,筆者肯定「負責任的」列級酒表現會比一般酒好上許多,至於符不符合其身價?那就交給有緣嘗試的同好們自由心證吧



在此將本酒的品飲記錄整理如下,筆者會在底下加上一些自己的注釋:

酒色:明顯的橘紅色,略棕。

香氣:香氣豐富,洋菇、芭比娃娃頭髮偏奶油味、胡椒粉蓋子、川貝枇杷膏、鹽、土、花肥料、動物騷味、偉特(咖啡牛奶),無酒精刺鼻感,有桶味卻很纖細,整體柔美調和。

筆者注:其中「花肥料」和、「動物騷味」可以再說明清楚一點。首先「動物騷味」,是一種有點類似動物毛皮的氣味(有養貓的可以直接抓貓來聞聞看,養狗的就免了,沒有狗的氣味那麼重。)而「花肥料」呢?……就真的是肥料的味道……



是令人愉悅的肥料味...真的很難說明XD


入口後,酸度高,甜度適中,酒體中等偏輕,結構完整,單寧蠻硬(開瓶30分鐘),單寧柔和許多(開瓶45分鐘),口感紮實。香味複雜,到鼻尖時是蘋果香味,喉間有鮭魚生魚片入喉的滑順感,回韻有軟木塞的味道,笑牛切達起司煙燻味。

筆者注:看到這洋洋灑灑的一堆名詞,就知道當時場面的混亂狀態。表面上是兩個人拿著酒杯靜靜的思考和品嘗,但是兩人的腦海中拼了老命想找出適當的語彙來形容鼻間的香氣,於是就出現了這種「超級市場」式的品飲記錄,筆者只能自嘆學藝不精了。

倒第二杯時,聞起來有很明顯的肥料味。一個小時後,酸度變低,更甜潤,丹寧愈柔和。第二天,香味變成綠葉搗爛、桑葚汁的味道,入口後溫順好喝,口感更飽滿,調和度更高。

筆者注:第一天,筆者和恬至同學雖然不是海量的人,但是兩人一瓶葡萄酒也頗習以為常。但是當天喝Chateau d’Armailhac時,僅僅喝到一半左右,兩人不約而同的停下杯來,覺得心滿意足。筆者遂發現,很難喝的酒會讓人容易酒醉,因此常常一瓶喝不完,得擇日再戰。但好喝到一個程度的酒,卻也會讓人沉醉而感到心滿意足,不論精神和身體都滿足了,因此便不會繼續再喝,是頗為難得的經驗。



2009:麥萃才-波爾多左岸明星美酒,P185



同時附上這瓶酒的詳細資料,感謝各位讀者的撥冗閱讀!



=======總員戰鬥配備,超閃光警報======


和恬至同學開始葡萄酒的品飲已經快要兩年了,這段時間一起學習、一起踩雷、一起成長。與其說是葡萄酒進入我們的生命帶來了愉悅,毋寧說是我們進入彼此生命帶來了更大的愉悅。在民國百年,共享我們的第一百種葡萄酒。我衷心的感謝妳,也希望可以一起迎來第兩百、三百種葡萄酒,乃至於與妳共享的種種回憶。謹以此文,表達對妳的愛情與感恩之意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