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動物收容所


我與愛子漫步在公園中。

假日午後,孩子們奔跑在草地上,
間或發出嬉鬧的驚叫聲。
一對對父母時而擔憂的出言制止
但彼此談及自己的子女時,
臉上仍露出滿足的笑容。

非常美的畫面,
我不禁將愛子的手握得更緊了點。

前方的草坪上似乎有一群人圍著一塊區域,
不時傳來歡笑與驚呼。
我好奇地拉著愛子往那兒走去。

原來是收容所和動物保護團體合辦的例行展覽,
將收容所中的動物們帶出來與民眾互動,
順便增加牠們被收養的機會。


此時,從人群中鑽出了一隻大狗,
嬌憨的往我們這裡跑來。

毛茸茸的耳朵、額上的金色細毛、圓滾滾的晶亮雙眼,
是隻漂亮的黃金獵犬,
牠繞著我的褲管來回嗅嗅,時而對我友善的搖著尾巴。
也許是因為我家中養著狗,身上的味道似乎很吸引牠。

愛子開心得不得了,
伸出手在狗兒的頭上輕輕地撫摸著。
對照黃金獵犬那寬廣的前額,更顯愛子雙手之纖細。
白玉般的手指映在金色的軟毛上,
伴隨响午斜陽,竟讓我覺得有點刺眼。

「好可愛啊!」愛子蹲在牠身邊,抬起頭看我。
「你不摸摸牠嗎?」

我笑著搖搖頭。

「哦~~我知道,原來你怕狗!!」
愛子露出「被我抓到了吧」的表情,促狹地看著我。

我好氣又好笑的回答:
「我們家從小就養狗,怎麼可能會怕狗呢?」
「我只是不喜歡和流浪狗太過親熱而已。」

愛子歪著頭,似乎在等待我說下去,
但手也沒離開過黃金獵犬的額前,
狗兒半瞇著眼,很享受的樣子。

「因為從小養寵物,所以我會特別留意路上的流浪貓狗。」
「流浪貓總是獨來獨往、離群索居,看起來很有尊嚴。」
「流浪狗卻完全不同。」

「我經常在路上看見流浪狗走在陌生人的後面」
「一副洋洋自得的樣子。」

「那表情好像在說:『你們看!我也是有人喜愛的唷!』」

「每當看到這種情景,我總是覺得格外心痛。」
「既然沒有辦法幫助牠們脫離流浪,
我索性不與牠們親近,不要給牠們虛偽的期望」
「所以我從不和流浪狗玩耍。」

我一面回想著,一面緩緩的說。
愛子並沒有打斷我,她專注的看著我,一面搔著小狗的下巴。

「妳知道這些狗每12天就會安樂死一輪嗎?」

「現在這些和孩子一同嬉戲的小動物們」
「三四天後絕大多數都不會留在這個世界上」

「你看牠們現在多開心啊?」
「我們這些人,來了、玩了、拍照了、走了,牠們死了。」
「牠們的生命只供我們娛樂了一個下午。」

「我知道,不這麼做,牠們生還的機率更小。」
「只是每當我看見這麼開心的小動物和這麼開心的人們」
「就忍不住痛恨起我們的偽善。」

我看著眼前的瑪爾濟斯舔著小女孩的臉,害她咯咯發笑。
年輕女孩將臉湊在一隻可愛的米克斯旁,舉起手機自拍。
米克斯趴在地上,穩重而略帶好奇地盯著鏡頭。

「妳知道牠們居住的環境嗎?」
「狹窄、汙穢、疾病橫行、缺乏食物和照料,
我甚至曾經聽過野狗相食的慘況……
「被關進收容所,牠們的一生等於結束了。」

想起家中的老狗,我竟有點哽咽起來。

回過神,
發現自己似乎過度感傷的我,
將視線轉回愛子身上,正準備為這種悲傷氣氛向她道歉。

卻發現她眼中泛著淚光,癟著嘴,泫然欲泣的看著我。
我連忙安慰著她。她開口,哽咽的說:
「我覺得……你真的…….好愛護這些小動物……
「你不在意自己的狀況……還能那麼關心牠們,
我真的好感動…….

「自己的狀況?」
我問。

愛子滿含淚光看著我,

握住了我的右手。


那一剎那



我看見自己趕著擁擠的公車、捷運,
坐在狹窄的辦公室隔間,從白天到黑夜。

計算著中餐、晚餐、早餐的金額,
縮衣節食,規劃著生活費。

擔心著身邊的人是否會算計自己、
又或者自己是否該算計別人,
過著同類相食的生活。

領著微薄的薪水、肩負生計的重擔,面對生命的艱困。
活在這個世界上,等待永遠不會來到的真正的幸福


一回神


愛子看著我愕然的臉,抽泣道:
「你沒有因為自己的狀況,
失去對其他生命的關懷,
仍然那麼在乎這些小動物們。」

「我真的好以你為榮。」

愛子說著,晶瑩的淚珠滴落在她白皙的雙手。
金色的獵犬把下巴靠在她膝蓋上,似乎在安慰著她。



我的視線也模糊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