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緊急企劃:Johnnie Walker走一圈-綠牌(Green Label)


第三支,則是半上不下的約翰走路綠牌(Johnnie Walker Green Label)。之所以稱其半上不下,原因是其實在台灣以外的地區,綠牌相當不受歡迎。在〈威士忌達人的威士忌學苑〉網誌中提到:

「綠牌這隻酒之前在全球行銷策略的計畫下,本來是要停產的,會消失在系列品項裡,卻因為獨獨在台灣綠牌賣得超好,才挽救了這隻酒,換言之,是台灣人救了綠牌,綠牌是屬於台灣人的酒。因此約翰走路綠牌(未上市的全球180桶限量版),台灣為全球首發上市。」


綠牌在台灣並不難買,其實如同上述兩支,綠牌在某些便利商店裡就能夠輕鬆購得,當然價格就不太友善。筆者印象中,在酒專的售價似乎是750ml要價近千元。以單一純麥15年的價格來說並不太貴,但是從調和式威士忌的眼光來看也算是略為高價。而引文中所提到的「未上市的全球180桶限量版」,同樣在達人的敘述下是:

「這隻酒的產生是因緣際會,調酒師在調合的過程,在第180桶就停了下來了,他認為這個純麥威士忌的味道增一分太肥,減一分則太瘦,雖然跟之前的綠牌味道不同,卻又捨不得放棄掉,因此就出現了這個180桶限量版。」

在講求「標準化製程」的科技與傳統產業而言,這種狀況似乎令人很難理解。但是對於強調個性、與眾不同的酒類飲料來說,這種帶有「調酒師的堅持」的作品越發是酒友們爭相追逐的對象。

相對於紅牌和黑牌的諱莫如深,綠牌在基酒的來源上倒是交代得非常仔細。在盒身上標示出了四種不同個性的基酒,而這四種基酒就是綠牌的靈魂,以下姑且分述之:綠牌採用了大力斯可(Talisker)作為其酒質重量的來源,Talisker位於蘇格蘭島嶼區的「斯開島」(Skye)。

在十九世紀之前,這裡還是著名的威士忌產地,島上酒廠處處、香氣四溢。但是地理位置相對遙遠的結果,使得島嶼區慢慢被孤立,進而造成島上蒸餾廠的逐漸凋零。其中Talisker就在不斷易主的過程中慘澹經營,苟延殘喘。直到調和式威士忌的大受歡迎,Talisker得以透過提供調和式威士忌的原酒浴火重生,成為現在島上唯一的蒸餾廠。Talisker的原酒泥煤氣息中等,富有海風香氣,酒質也偏重,有些調酒師認為:「有著宛如要在舌尖上爆炸的滋味」。是以綠牌直接表示:Talisker:The Power.

有了Power還不夠,綠牌在厚重的酒質外,希望能加入悠遠而纖細的質感,於是採用了蘭可(LinkWood)調和Talisker的粗曠風格。LinkWood位於酒廠林立的斯貝塞區(Speyside),在全蘇格蘭的產區中,Speyside共有48家蒸餾廠,居全蘇格蘭之冠。LinkWood和Talisker一樣,都是主要用作調和式威士忌原酒的蒸餾廠。


比Talisker更極端的是,LinkWood有九成九的成品都被DIAGEO用作調和式威士忌的原酒,所以想要一嘗LinkWood單一純麥的同好恐怕得親自走蘇格蘭一趟了(苦笑)。LinkWood的原酒富含草本香氣,酒質圓潤易飲,是以綠牌冠以:LinkWood:The Finesse.

如果Talisker是綠牌的肉、LinkWood是綠牌的骨,那麼克萊根摩(Cragganmore)就是綠牌的靈魂。Cragganmore和LinkWood同樣位於Speyside。1896年,一位名叫John Smith的調酒師正在尋找一個適合的蒸餾廠建地,他曾經先後擔任過麥卡倫(Macallan)和朗摩恩(Longmorn)蒸餾廠的所長。來到了Cragganmore丘陵,驚訝的發現這裡的水源細緻清澈,正是他心目中最適合釀造威士忌的水質。於是他以此地為名,建立了Cragganmore蒸餾廠。同時也自己發明了改良式的單式蒸餾器,一方面保存了Cragganmore源酒如花香般的纖細氣味,但也強化了Cragganmore豐滿厚重的口感。在DIAGEO併購此廠後,對此酒廠的原酒給予高度重視,將其視為Speyside區域中眾多蒸餾廠的代表。因此在綠牌中稱Cragganmore:The Heart.

有了健美的外觀、纖細的內心,並不一定能吸引別人,更重要的是這個人的底蘊。酒與人同,經過精密調節的成品就算美麗,也必然難以持久,綠牌遂希望能夠加進一絲難以窺破的神秘。擔負這個重要任務者便是酷艾拉(Caol Ila)。Caol Ila位於「威士忌之島」艾雷島(Islay)的東岸,在二十世紀加入了DIAGEO集團,成為旗下最重要的泥煤威士忌提供者。對於一般的艾雷島單一純麥威士忌飲用者來說,Caol Ila的單一純麥由於分配量不多,所以並不常見。

而且相對於本格艾雷純麥來說,Caol Ila的特殊泥煤味與酒質並沒有非常特出的地方。但是「良禽擇木而棲」,單一純麥下不甚亮眼的困境在摻入調和式威士忌後卻搖身一變,不強的酒質使它不會奪去原先調配完整的精密成品;若有似無的煙燻味也不至於影響不喜泥煤味的消費者,卻能提供調和威士忌麥香以外的特殊風味。Caol Ila並沒有讓綠牌更好,也沒有令它更壞,它只是讓它「有個性」。Caol Ila:The Mystery



這支就是本文的主角,相對於上兩支的超高人氣,這支顯得少見許多。



這就是全球限定發行的一百八十桶,雖然冠以綠牌之名,但從其出品就可以發現內涵應該和單純綠牌相差甚遠。

延伸閱讀:

緊急企劃:Johnnie Walker走一圈-紅牌(Red Label)

緊急企劃:Johnnie Walker走一圈-黑牌(Black Label)

緊急企劃:Johnnie Walker走一圈-金牌&藍牌(Gold Label&Blue Label)


緊急企劃:Johnnie Walker走一圈之人妻戰隊集合(大誤)

參考資料:

Micheal Jackson:《威士忌全書》,(台北,積木出版,2007)
福西英三監修:《調酒師養成聖典》,(台北,台灣東販出版,2008)
Pampero:《威士忌行家完全攻略》,(台北,智富出版,2009)
〈威士忌達人的威士忌學苑〉,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whiskymaster-school/

1 則留言 :

Unknown 提到...

看不過癮,真希望還有下一次的緊急企劃也把艾雷也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