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真實之道的簡單酒標閱讀教室:氣泡酒&香檳篇-(2)從酒標讀出口感風格



上次的文章中,我們應該已經可以從酒標看出一瓶氣泡酒的釀造方法是「傳統式(瓶中二次發酵)」還是「一般式(槽中二次發酵)」,也了解香檳和氣泡酒的大致差異與分辨方法。在這次的文章當中,我們將會從酒標辨識的角度,說明如何判斷「氣泡酒的品種與口味」


從酒標判斷釀造品種




紅色:
Rosé (粉紅氣泡酒)、Blanc de Blanc( 白中白 ) 、 Blanc de Noirs( 黑中白 )


這三個術語經常出現在氣泡酒或香檳酒標上,其意義與氣泡酒的釀造方式息息相關。

雖然在一般消費者的印象中,氣泡酒大多都是金色或是淺黃白色,甚至買車買包包時的「香檳金」也是指略帶金黃的色澤。


連外國人都有Champagne gold的說法
於是有人也做出了內含Gold的香檳......
原來不只台灣人那麼俗啊XD!

但是有不少氣泡酒屬於「粉紅氣泡酒(Rosé)。所謂的粉紅氣泡酒其實就與粉紅酒類似,在釀造的過程中加入黑葡萄(通常是用黑皮諾 Pinot Noir或是皮諾曼尼耶 Pinot Meunier)小心地榨汁讓適量的丹寧與色素滲出,如此一來酒液就會呈現淡淡的粉紅色,最後再進行二次發酵,所謂的「粉紅氣泡酒(Rosé)」也就大功告成。


粉紅氣泡酒的視覺效果非常強大
口感也比一般氣泡酒更複雜一點...


白中白黑中白可以一起談,上一段提到黑皮諾或是皮諾曼尼耶經常被用來釀造氣泡酒,除了這兩種黑色葡萄外,白葡萄中最出名的夏多內(Chardonnay)當然也不會缺席,這兩紅一白三種葡萄是最常見的氣泡酒品種。通常酒莊都會將三種品種做不同比例的混釀,既增加酒的複雜度,也可以避免單一品種收成不良的危險。

但是有時候可能因為某些理由(釀酒師覺得園內的夏多內長得特別好之類的),酒莊只採用某一種特定葡萄進行釀造,如果是使用100% Chardonnay釀成的氣泡酒,就可以稱為「Blanc de Blanc(白中白);反過來說,完全以黑色葡萄釀造的「非粉紅」氣泡酒,就會被稱為Blanc de Noirs(黑中白),這兩種製程都會增加酒的售價。


黑中白的顏色並不真的那麼白
有時候會摻有一點淡淡的粉紅感

從酒標看出氣泡酒的口味


最後我們要老老實實解決一個貫穿全文的大問題了:在兩篇文章的案例中,藍框裡面的東西到底是甚麼

在開始解釋以前,必須要再囉嗦一段……前文已經提到,氣泡酒中之所以有氣泡,在於「二次發酵」這道工法。所謂二次發酵,就是讓已經釀好的酒在發酵槽或是玻璃瓶中「再度發酵一次」。問題來了,既然之前經過第一次發酵,理論上釀好的酒中已經沒有足以產生發酵的糖分與活酵母了,那要如何讓酒進行第二次發酵呢?

氣泡酒製程會在二次發酵之前,「加入含有酵母菌、蔗糖的甜液(釀造香檳時還會加入舊年份的香檳原酒)」,如此一來,新加入的糖分與酵母菌就會在酒裡面繼續發酵,將足夠的二氧化碳融進酒裡,所謂的「氣泡酒」就算是完成了。


正在決定調和比例的釀酒師
(可以發現圖中的原酒都是沒有氣泡的)

對於瓶中二次發酵的香檳來說,在出售之前還必須要用傳統方法進行「除渣(Disgorgement)」,把在酒中的死酵母噴出來。在除渣的過程中,會有一些酒液因此流失,釀酒師會按照這瓶酒的設定甜度」再加入一些糖水,並且進行裝瓶而在一般氣泡酒的狀況下,則會透過二次發酵前糖水甜度的高低、或是發酵時間的控制來調整成品的整體甜度。


這就是香檳的手工除渣,不僅慢還會噴得到處都是
所以現在統一改成機械除渣了...簡直是惡魔般的速度

雖然這種「另外加入糖水」的工法是香檳和氣泡酒的標準製程,但是也許有悖於消費者「人工行為越少越好」的習慣,因此酒商通常不會特別強調「添加糖水」這道製作過程。

現在我們可以看看下面的例子了



從上面的說明,腦筋靈活的讀者可能已經猜到了,藍框當中的字義就是「不同甜度的氣泡酒」。通常最常見的甜度是「Brut」,稍微有點甜的口味可能標示「Extra Dry」或是「Dry」,到Semi-seco甚至Doux的狀況就已經非常甜了。

原文名稱
含糖量 (/每公升)
Brut Nature
0-3
Extra Brut
0-6 
Brut
0-15 (最常見的甜度,不會明顯感受到甜味,只有「澀」和比較「不澀」的差別)
Extra Dry, Extra Sec, Extra seco
12-20 (吊在中間的口感,開始可以稍稍感受到甜度。)
Dry, Sec, Seco
17-35 (這個甜度以上就都有明顯甜味了,以為「香檳」和「香檳汽水」口味一樣的消費者選擇這種甜度以上會比較保險。)
Demi-Sec, Semi-seco
33-50
Doux, Sweet, Dulce
50以上

上面洋洋灑灑的列出了那麼多種甜度,有法文有英文還有義大利文,各位應該看得頭暈眼花。其實也不用那麼在意,這裡有個簡單的判斷方法,雖然失於武斷,但是也算準確又便利的方法。如果購買氣泡酒的地方沒有專業人員可供諮詢,非得自己做決定時,只要掌握這個原則:「酒精濃度越低,通常甜味越明顯」,偶爾可以冒險猜一下。

看到這裡的讀者大概已經不會被氣泡酒上的各種字眼給困擾,可以比較有信心的採購自己需要的酒款。最後,筆者將隨便舉幾個實用但是很難放在前文中的例子,各位讀者可以自己先看看練練眼力。


Prosecco
(義大利波斯可氣泡酒)




Prosecco是義大利法定產區的名字,同時也是一種葡萄品種名稱(又名Glera ),是義大利中部非常出名的氣泡酒,也是不景氣時代香檳最大的對手

有別於香檳走嬌貴高級路線,Prosecco以不銹鋼桶二次發酵法製作,不僅生產成本大幅降低,也有利於商業性的大量生產。而且還透過靈活的銷售方式,搶佔了香檳力有未逮的平價市場(看到附圖右下角的鐵罐裝了嗎?)

Prosecco的甜度通常在Brut左右,對於氣泡酒有興趣的朋友經常買貴了怕浪費、買賤了怕踩雷,Prosecco入手是很好的開始。


Moscato d`Asti
(通常翻作「義大利微甜氣泡酒」)







這應該是台灣最流行的「氣泡酒」,同樣是來自義大利的強力酒款,坐落於義大利西北部的皮蒙(Pimonte)區,使用Moscato葡萄進行釀造。

只要在酒標上看到「Moscato d`Asti」這行字,代表它有以下幾個特色:「口感稍甜」、「略帶微氣泡(像是開瓶一兩個小時的汽水」、「酒精濃度不高」、「價格不高」非常適合聚會使用,如果要找一支放諸四海皆受歡迎的酒,這類酒款大概是很好的選擇。




氣泡香甜酒




這類酒款其實只有外型像是氣泡酒,但是因為在釀造過程中加入了葡萄以外的果實,因此已經不算是「葡萄酒」的範疇了(最右邊的甚至不是酒...)。這類酒款在各大賣場會經常出現,大部分都會是香甜順口容易喝的風格,拿回家甚至想加冰塊也完全OK,直接當成飲料喝就行了。


結論:高貴不貴的選擇--氣泡酒

在「氣泡酒=香檳」的印象中,一般人總會認為氣泡酒帶有一種高級感,這種高級感使氣泡酒非常適合當作禮品(因為不是每隻氣泡酒都像香檳那麼貴)

再加上不帶單寧、通常較為不澀的口感,也使氣泡酒成為葡萄酒世界中少數「完全不喝酒的人也較能接受」的酒款,尤其略帶甜味的氣泡酒更是失誤率極低的選項。有別於世界各國對於氣泡酒的高需求,台灣地區反而對氣泡酒興趣缺缺(也許是對於香檳汽水產生的廉價感?)喝遍了各國紅白酒,偶爾也可以大膽嘗試看看氣泡酒喔!

在本文的最後,筆者召喚Discovery大神,與各位分享一瓶現代香檳的製作過程,並且結束這次的專題。

看到了沒?5:39開始就是機器除渣!
德國(?)的科學力真是世界第一...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