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緊急企劃:Johnnie Walker走一圈-金牌&藍牌(Gold Label&Blue Label)


接下來終於要從「平價布爾喬亞階級」走到「”貴森森”上流社會階級」了,基於筆者對於廣大勞動階級的熱愛,當然不會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所以約翰走路金牌與藍牌(Johnnie Walker Gold Label & Blue Lable)就並而觀之吧,別花太多篇幅了。

首先還是不能免俗要介紹一下行情,這樣下文的閃光才會亮(大誤)。一般來說,剛剛提到的紅牌、黑牌、綠牌,700ml的牌價大概是紅牌:400-450、黑牌:650-750、綠牌:800-1000左右,所以才說它們是中產階級。

但是金牌的牌價,大概會在1500-1800左右;而藍牌就更誇張了,通常是在3500-4000左右。筆者曾在酒專看過一瓶藍牌的樣品酒,200ml的容量,要價960大洋,著實令人咋舌。


在紅牌那篇文章中曾經提到,售價本身反映的只是廠商釀造此酒時的成本,在付出大把鈔票的同時,似乎也應該了解一下這些成本花到哪裡去了。

----------金牌簡介分隔線--------

金牌的一般年份為十八年,其中使用的主要基酒為克萊力士(Clynelish)。在〈豪邁˙威士忌〉網站中提及此蒸餾廠的水源流經附近的金礦,作為談資固然是非常有趣,但在《威士忌全書》對於地貌的敘述中似乎沒有這一段。

請容筆者的「奧高尚」(台語),在此以《威士忌全書》的故事為基礎。1819年,此地的領主薩瑟蘭決定在擁有充沛水源和盛產「煤礦」的海邊小鎮布拉朗建立蒸餾廠,一方面活絡當地經濟,一方面抑止私酒的釀造。

在他執政的初期,因為希望該地的居民轉行當漁夫,所以縱火燒去了該地百姓原先的牧地和耕地,將他們驅逐到近海的村落。這位公爵的恐怖統治早已隨著他的去世而煙消雲散,只剩下公爵夫人為他建造的紀念碑,佇立在布拉朗的南方。Clynelish在1916年被Johnnie Walker買下一部分的股份,用作他們調和威士忌的原酒。


先生先生,你不是拉瑟蘭領主嗎?
不好意思耽誤一下時間喔...

在口感上,Clynelish有著很強的包覆力,以至於年青時會有一種「蠟感」,年長後才會轉化成圓融而飽滿的口感。也因為這種特殊的口感,使得Clynelish很少被拿來作為單一純麥出售,幾乎完全用作調和威士忌的原酒。

由此可知,Clynelish在酒質上具有很高的特色,那麼,這是否就是金牌昂貴的原因呢?恐怕也未必盡然。事實上,Clynelish已經在1983年正式關廠(此點有誤,詳情請見回應),DIAGEO保存了相當數量的原酒進行儲存,不過再也不會有新的Clynelish原酒問世,這種無法替代、「賣一瓶少一瓶」的壓力恐怕才是金牌昂貴的主要因素。藍牌和金牌的情況非常接近,不同之處在於藍牌的主要基酒年份可能都在30年以上,而且恐怕許多原酒的蒸餾廠早已關閉,售鑿也無法補充。

專業聱牙的地方就到此為止,接下來是本文的一個重要目的-紀念可敬的小話同學和到現在我還是搞不太清楚名字的小哥(汗)。和一般人接觸Johnnie Walker的順序不太一樣,筆者因為有位好室友,室友大人有位好同學,所以在因緣際會下得以品嘗小話同學添購的全新金牌。更蒙小話同學不棄,將「整瓶的金牌」就這麼留在寒舍中,為筆者的貧窮酒櫃增添了許多貴氣。

而小哥同學日後與小話同學相偕前來時,更大方提供了「將近四分之三瓶的藍牌」,同樣放在寒舍,還說了:「如果我下次來的時候它還剩那麼多,我會很難過」這句超級帥話…所以筆者進行Johnnie Walker跑一圈的活動時最大的阻礙,反而是遲遲未能添購紅牌、黑牌、綠牌這種超沒誠意的理由,誠然是筆者心中的一大遺憾。大恩難報兩位同學與優質室友大人之一二,謹以此文聊表寸心。



與小哥的帥話相對,小話同學也說了很符合她任真性格的帥話......
小話:「你們可以喝到標籤為止」
優質室友:「太感謝了!但是…是標籤的上緣還是標籤的下緣呢?」
小話:「這個……都可以啦(燦爛笑)」
筆者與室友兩人:(那當然是下緣啦…)(完全不要臉的狀態)

這是藍牌的禮盒包裝,優雅大方,光是看到藍盒子的肅穆感就讓筆者差點腳軟不能自拔了...

延伸閱讀:

緊急企劃:Johnnie Walker走一圈-紅牌(Red Label)

緊急企劃:Johnnie Walker走一圈-黑牌(Black Label)

緊急企劃:Johnnie Walker走一圈-綠牌(Green Label)


緊急企劃:Johnnie Walker走一圈之人妻戰隊集合(大誤)


參考資料:
Micheal Jackson:《威士忌全書》,(台北,積木出版,2007)
福西英三監修:《調酒師養成聖典》,(台北,台灣東販出版,2008)
Pampero:《威士忌行家完全攻略》,(台北,智富出版,2009)
〈威士忌達人的威士忌學苑〉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whiskymaster-school/
〈豪邁˙威士忌〉網址:http://www.whisky.com.tw/home.php

2 則留言 :

sssun 提到...

1983年關廠停產的是Clynelish的姐妹廠:Brora,目前Clynelish仍持續生產哦!

真實之道 提到...

感謝您的說明,已在文中補充!